主办:中共楚雄州委政法委员会

司法救助传温情 纾难解困暖民心

2022年11月04日 10:36:35 来源:本站 编辑:黄炳健
 

“检察官,这件案子虽然法院已经判了,但住院费花了这么多,我家靠种地为生,生活本就困难,被告一直说没钱赔,我现在赔偿款一分没拿到,不知道一家人的生活该怎么办…”元谋县居民付某某、杨某某最近遇到了难事,都到县检察院寻求帮助。

付某某的丈夫陈某某在一起交通事故中不幸遇难,被告人未赔偿任何费用。事故发生前,陈某某是家中主要劳动力,付某某自己无固定经济收入,陈某某突然去世,导致家庭经济困难。杨某某与其儿子刘某某遭遇了交通事故,杨某某伤情达重伤二级、刘某某达轻伤一级。杨某某一家是建档立卡户,高昂的医疗费开支造成家庭经济困难。

经核实,付某某、杨某某的情况均符合国家司法救助条件,在办案检察官的帮助下,付某某、杨某某分别向县检察院提出了国家司法救助申请。

在救助过程中,检察官详细了解付某某、杨某某家庭情况及困难,全面收集申请材料,并耐心就案件办理程序、司法救助法律规定等内容进行解释说明,并鼓励她们勇敢面对困难,乐观生活。经审核后,检察院分别给予付某某、杨某某国家司法救助金5000元,帮助她们缓解了生活压力。

拿到救助金后,付某某、杨某某表示,感谢党和国家的好政策,感谢检察机关的帮助。检察机关伸出的援助之手,解决了燃眉之急,让自己真真切切感受到司法的温暖。

国家司法救助是“一头牵着百姓疾苦,一头系着司法关怀”的民心工程。检察院立足检察职能,在办案全过程、各环节“应救尽救”“应救即救”,提升救助质效,由被动救助向主动救助转变,主动帮助案件当事人解决生活困难,化解社会矛盾,有效防止因案致贫、因案返贫,为困难弱势刑事被害人及家属及时送上“暖心钱”,让司法温度“看得见”。(元谋县检察院  和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