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楚雄州委政法委员会

冥币滥用人民币图样 检察建议促整改

2020年03月30日 16:30:31 来源:本站 编辑:

在2020年清明节到来之际,姚安县人民检察院充分履职,组织县检察院干警对县城销售祭祀用品商店走访,通过走访发现:部分祭祀用品店,公开售卖仿人民币图样的冥币,纸币从规格大小、颜色、图案、纹路均与现行流通的第五套人民币样式或曾经流通的第三套人民币图样极为相似,其中部分图案上印有已故国家领导人、革命先辈、各族劳动人民和国徽的图像。

商家售卖仿人民币图样冥币的行为,违反了反了《人民币管理条例》《人民币图样使用管理办法》等法律法规的相关规定,损害了人民币作为国家法定货币的严肃性和作为国家名片的形象;将印有人民领袖肖像的冥币用于或者变相用于商标、商业广告,严重损害了党和国家领导人的名誉、荣誉和形象,伤害了广大人民群众的感情,还助长了不文明的陋习。且大量焚烧冥币易污染生态环境,引发火灾,对社会公共利益构成潜在危害。

对此,姚安县人民检察院向姚安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和中国人民银行姚安县支行发出检察建议,建议:对辖区内非法销售仿人民币图样冥币的经营行为进行清查整治,规范人民币图样使用行为。姚安县市场监督管理局收到检察建议后,及时召开会议研究部署,结合全县殡葬改革殡葬市场专项整治工作,在清明节前夕集中对销售祭祀用品商店专项查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