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楚雄州委政法委员会

牟定:“隔空”调解 化解离婚纠纷

2020年03月27日 15:00:40 来源:本站 编辑:

3月24日下午,牟定县人民法院院长、员额法官陈发喜率先垂范,“隔空”开庭调解案件,通过“云解纷”平台成功调解相隔千里的原告江某(男方)与被告邱某(女方)的离婚纠纷。

2012年,牟定的江某与福建的邱某结婚,婚后邱某将户口迁到牟定,双方婚后育有一女,后因夫妻矛盾,邱某回到福建娘家居住生活近五年,原告则长期在昆明,期间双方互不往来,感情愈渐淡薄,江某遂向牟定法院起诉离婚。案件受理后,承办人多次通过电话与双方当事人沟通交流,在征得双方同意后,启用“云解纷”平台线上视频调解纠纷功能,电话指导远在福建福州和云南昆明两地的当事人通过手机微信中的“云解纷”小程序完成视频连线。经过承办人的耐心调解,双方就离婚及孩子抚养等问题达成一致,通过网络阅读并签字确认了离婚协议,案件圆满审结。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牟定法院始终坚持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审判执法,适时转变工作思路,主动创新办案方式,积极推广运用“微法院”、“云南电子诉讼”、“云解纷”、“云上法庭”等线上平台,不断提升智能化办案水平,既方便了群众诉讼,减少当事人诉累,又最大限度的减少人员聚集流动,有效防止现场开庭交叉感染的风险,让当事人足不出户便可解决纠纷。同时,院长带头网上开庭审理案件,充分发挥“头雁效应”,起到了网上诉讼示范引领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