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楚雄州委政法委员会

“贫困户”的“帽子”不是逾越法律的通行证

2020年03月26日 15:11:34 来源:本站 编辑:

近日,武定县森林公安局在侦办杨某某擅自改变林地用途案中辩称“我是贫困户”,欲通过戴着“贫困户”这顶帽子为其开脱罪责。无知不是免责的理由和借口。

2020年3月20日,武定县森林公安局接到一涉林违法线索,反映武定县发窝乡某村村民杨某某违法占用生态公益林地。经森林公安民警调查核实,杨某某为了发展养殖业,在未办理许可手续的情况下,擅自到自家管理的山林内,用挖掘机等作案工具将生态公益林(防护林)林地开挖后建小坝塘和管护房。侦查过程中,杨某某辩称自己是建档立卡贫困户,所作所为是为了脱贫致富,没有任何过错,不应该被追究法律责任。杨某某的供述可以看出,他这个“贫困户”,不仅仅是经济上的贫困,更为重要的是思想上的贫困和无知。通过民警耐心的劝导和政策的宣讲,杨某某认识到了自己的错误,主动接受调查。

争当贫困户,在一些地方不在少数,目的是为了想得到更多的政策扶持和资金补助,思想上的贫穷通过帮扶可以逐步摆脱贫困,但像杨某某这样为了一己之利,把“贫困户”的“帽子”当成应该享受的特权和逾越法律的通行证,是法律所不允许的。目前杨某某因涉嫌犯罪,已被武定县森林公安局采取刑事强制措施,等待他的将是法律的严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