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楚雄州委政法委员会

排除安全隐患 严防森林火灾

2020年03月26日 15:04:30 来源:本站 编辑:

进入森林草原高火险期以来,南华县连续发生森林火情。县森林公安局目前已立案侦查森林火灾刑事案件3件,查处过失引发森林火灾行政案件3件,查处违规野外用火案件103件。 发生森林火灾必须具备三个条件:可燃物、火险天气、火源。而火源是发生森林火灾的主导因素。大量的事实说明森林火灾是可以预防的,可燃物和火源可以进行人为控制,我们只要有效降低林区内可燃物,杜绝火源进入林区,便可以最大限度减少森林火灾。

近日,县森林公安局在对火案现场进行勘查时,细心的周丕银副局长发现一户人家独自坐落于山林之中,生活垃圾、枯枝落叶、农作物秸秆遍布房屋周围,存在极大的火灾安全隐患。勘查完现场,周丕银带领民警来到当事人家中,向他们宣讲森林草原防火相关法律法规及农村森林防火常识,并以案为鉴,告诫其引发森林火灾的危害性和所要承担的后果。该农户表示,一定吸取经验教训,加强防火意识,按照相关规定,规范用火,维护好自家山林的平安,并即刻动手清除房前屋后可燃物。

根据《云南省森林防火条例》规定,3月1日——4月30日为森林高火险期,禁止一切野外用火。南华县森林公安在此提醒广大人民群众:进入森林高火险期,务必提高森林草原防火意识。严禁在林区烧杂草、扫墓祭祀、乱扔烟头、燃放烟花爆竹等一切野外用火行为,同时加强对老人、小孩和智障残疾等“五种人”的教育和监护。任何单位和个人发现森林草原火灾,应立即拨打森林火警电话7214119报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