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楚雄州委政法委员会

“人民调解+司法确认” 联动解老人心结

2022年09月28日 08:39:48 来源:本站 编辑:黄炳健
 

古人云:“孝,德之始也。”尊老敬老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赡养父母是子女应尽的义务。

“法官,我要起诉,要儿子给付赡养费及医药费。”近日,禄丰法院广通中心法庭接待了一位年逾七旬的老人张某。张某与妻子共同生育三子,现三子均已成家,老伴已病逝。由于张某年事已高加之体弱多病,无收入来源,故起诉要求三个儿子履行赡养义务,给付赡养费及医疗费。

得知上述情况后,承办法官刘法官立刻与张某所在村委会的书记取得联系,详细了解老人一家及子女的基本情况,得知张某的赡养问题之前已进行过调解,考虑到张某已是七旬老人,行动不便,且赡养纠纷属于家庭内部纠纷,对簿公堂易造成亲情伤害,刘法官决定到张某所在村委会与村委会工作人员一起对该案进行调解。

老人及三个儿子按照约定的时间来到村委会,刘法官与村委会书记、调解员在听取老人的诉求及三个儿子的想法后,仔细分析家庭矛盾的根源、三个儿子的赡养能力,从情、理、法等多角度进行劝诫,抓住争议焦点释法明理。经过两个小时的调解,最终达成一致意见,村委会调解员制作了人民调解协议书。在调解员的引导下,张某向承办法官提出司法确认申请。承办法官特事特办,当场制作司法确认笔录,回法庭制作了民事裁定书,以裁定的方式对调解协议内容予以确认,确保调解协议具有强制执行力。得知自己的赡养问题已得到妥善解决,老人当即向法官表示了感谢。

诉源治理作为预防性法律制度的重要方面,是新时代“枫桥经验”的深化与发展,使纠纷止于未发、止于萌芽是其应有之义。广通中心法庭积极探索溯源治理新举措,强化与镇政府、综治办、派出所、司法所、社区村委会的联动,积极运用源头预防、前端化解、关口把控等治理机制,推动形成公正、高效的纠纷化解模式,及时为当事人解忧。(禄丰市人民法院 黄 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