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楚雄州委政法委员会

勤丰镇:治理数字化为乡村振兴添“智”提“质”

2022年09月19日 17:38:07 来源:本站 编辑:黄炳健
 

禄丰市勤丰镇以治理有效为着力点,积极探索基层治理模式,投资50余万元建成镇级综治指挥调度中心,一屏实现监控、会议、广播和调度,助力实现乡村治理数字化。

推进“雪亮工程”建设,实现技防全覆盖无盲区。勤丰镇通过整合资金,在各村(社区)主要路口、村庄、治安复杂区域和案件高发区安装摄像头,打破现有摄像头之间的数据壁垒,实现镇、村连通共享。在综治中心大厅里,信息平台大屏幕上一直滚动播放全镇各个监控点的视频画面,画面可以随时扩大、缩小或切换,还可以用手机登录软件随时随地进行查看,这双无形的眼睛给勤丰打上了“保护伞”。截至目前,勤丰镇企业、群众、各村(社区)共加装监控探头1100余个,整合全镇医院、公安等社会单位视频监控图像100余个,基本覆盖了全镇重点场所和重点区域。

启用“云视讯”视频会议系统, 实现镇村行政成本和工作效率“一减一加”。为了认真贯彻落实基层减负,提升基层工作效能,勤丰镇创新工作思路,搭建了镇村两级云视讯视频会议系统,实现镇村之间的时时互动和信息传递,有效推进各项政策精神及时传达,有效节约村组干部到镇开会时间成本和经济成本,大幅提高镇村工作效率和节约了行政成本。目前,已建成1个主会场和11个分会场。

安装应急广播系统,实现平安勤丰创建提质增效。为确保在发生突发事件时,镇指挥中心可第一时间向所有行政村发出紧急通知,把灾害影响降到最低,切实把应急广播建设成为传播党和政府好声音的“扩音器”、密切党群关系的“连心桥”、农民群众致富奔小康的“信息站”、抢险救灾的“预警机”。截至目前,勤丰镇11个行政村已率先安装了应急广播系统。村组一级的应急广播系统也已完成前期点位摸排,预计新增应急广播终端84个,大喇叭78个,音柱6个。 (禄丰市勤丰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