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楚雄州委政法委员会

武定法院集中宣判四起危险驾驶案

2022年09月20日 17:02:25 来源:本站 编辑:黄炳健
 

为高效严惩危险驾驶犯罪行为,遏制同类案件高发态势。9月14日,武定县人民法院刑事审判庭适用速裁程序,集中审理、宣判了4件危险驾驶案件。4名被告人因醉酒驾驶机动车分别被判处拘役二个月到四个月,并处罚金3000到8000元不等的刑罚。

案件审理中,两起为被告人因醉酒驾驶机动车在道路上行驶被执勤民警查获,两起为被告人醉酒驾驶机动车发生交通事故。法官分别听取了公诉人向法庭概述了指控的犯罪事实、罪名和量刑建议和各被告人最后陈述意见,重点审查了被告人认罪认罚的自愿性、合法性和真实性,在确认了4被告人的犯罪事实后,遂作出当庭判决。4被告人均表示服判不上诉,并对自己危险驾驶的行为深感懊悔。整个庭审过程紧凑、快速、真正做到了“简化程序、提高效率”。

【法官提示】
近年来,危险驾驶案件逐年增多,给社会治安造成了严重的危害。“喝酒不开车,开车不喝酒”不仅仅是一句宣传语,更多是一种责任。然而一些人错误地认为醉酒驾驶机动车只是一桩小事,不会被抓、被罚,实则不然。酒后驾驶是严重的交通违法行为,以醉驾为代表的危险驾驶行为,不仅触犯了国家法律,还危及个人及他人生命安全,对家庭和社会产生了不良影响。酒后驾驶机动车,不管有没有发生交通事故,只要在道路上驾驶机动车辆,血液中乙醇含量大于80mg/100ml,均构成危险驾驶罪,必将受到法律的严惩。在此,呼吁广大群众要对法律心存敬畏,切莫心存侥幸。(武定县人民法院法警队  文/龚杰  雯 图  /李凤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