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楚雄州委政法委员会

“奋进新征程 云南更平安”全媒体采访团聚焦楚雄辖区法院

2022年09月19日 10:52:08 来源:本站 编辑:黄炳健
 

9月16日至17日,由省委政法委组织的“奋进新征程 云南更平安”全媒体集中采访团走进楚雄辖区的楚雄市人民法院、牟定县人民法院,深入了解楚雄法院在基层矛盾纠纷化解上探索出的经验做法和涌现出的先进人物事迹。采访团由云南省高级人民法院新闻办主任唐时华带队,人民法治杂志社、民主与法制网、人民公安报、中国网、云南日报、云南网、云南法制报等10余家中央驻滇媒体、省属主要媒体记者参加。

在楚雄市人民法院,采访团对话了“全国最美公务员”、“全国三八红旗手”、“云南十大新闻人物”段莉萍,全省政法工作先进个人钟磊,楚雄市人民法院女子家事审判团队法官徐红燕。就段莉萍29年来初心依旧、耐心依然的执法办案经历,钟磊勇挑“破产难题”、创新办案方式的破产案件审判探索,徐红燕析家长里短、断家庭是非、促家庭和睦的家事审判经验进行了对话访谈。此外,采访团还实地参观了楚雄市人民法院法治建设设施,进一步了解了楚雄市人民法院纠纷矛盾化解、平安法治建设、市域治理现代化等法治建设成就。

在牟定县人民法院,采访团走进牟定县茅阳社区,真实记录牟定县人民法院“一村一法官,诉讼服务进万家”活动。对话牟定县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刘琼,全面了解牟定法院“一村一法官,诉讼服务进万家”活动经验做法、典型案例、成效进展。

近年来,楚雄州两级法院聚焦平安楚雄、法治楚雄建设,积极探索基层矛盾纠纷化解新机制、新路径,涌现出诸多典型工作经验和先进人物事迹。楚雄州两级法院将接续聚力更高水平的平安楚雄、法治楚雄建设,守正创新、开拓创新,将审判职能深度融入基层社会治理,持续在平安建设上探索更多的楚雄法院实践。(楚雄州中级人民法院 谭皓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