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楚雄州委政法委员会

武定县五项举措推进行政复议工作

2022年08月31日 10:01:16 来源:本站 编辑:黄炳健
 

武定县五项措施扎实推进行政复议工作,有效化解矛盾纠纷和社会争议。


畅通复议渠道

发挥行政复议解决行政争议主渠道作用,将各乡镇司法所作为行政复议的咨询窗口和申请材料代收点,保障群众的行政复议权利。同时强化行政复议宣传,提升群众知晓率。进一步加大政府层级监督力度,着力维护群众合法利益。

提高案件质量

为查清复议案件事实,多次组织人员深入案件现场实地调查、走访当事人,保证案件在事实清楚的基础上作出复议决定。


对重大疑难案件及时召开行政复议听证会,通过听证审理,充分保障当事人的陈述权、申辩权和听证权,进一步阐明案件事实,为公正、公平作出行政复议决定奠定了良好基础。

注重纠纷协调

根据行政复议案件的具体情况,在法律允许、事实清楚和双方自愿基础上,结合人民调解、律师调解积极协调调解,注重运用和解、调解方式结案,真正实现“定纷止争、案结事了”。

抓好决定落实

抓好复议案件的落实,对行政复议决定的落实情况进行跟踪,定向开展复议案件落实情况跟踪督导,对迟延履行行政复议决定的行政机关及时发出责令履行行政复议通知书,督促有关单位依法落实行政复议决定,维护行政复议相对人合法权益,确保复议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