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楚雄州委政法委员会

文苑|乡村振兴 你我与共

2022年08月04日 14:46:41 来源:本站 编辑:黄炳健
 

七月的雨说来就来,凌晨一点多就开始噼里啪啦地下到天亮,本该在办公室里钻研卷宗的我们,此刻坐在去往单位扶贫点的车上。

从楚雄市区出发,走过了十八弯的山路,看遍了弯前弯后的风景,弯前的满池荷花,弯后的凸起山包,弯前是即将收获的玉米地,弯后是挂满松果的松树林……离村委会越来越近,远远的就能看见大片的茶树,扑鼻而来的都是茶树的清香,这香味让我精神一振,与办公室里常年飘散的卷宗纸张味,截然不同。

这是一个即将丰收的季节,即将采摘的玉米,正在翻烤的烟叶,即将出栏的肉牛……农民整年的收入都看这一季,为促进脱贫人口持续增收,楚雄市检察院分批次的进入扶贫点开展“讲政策、促就业、定措施”三项工作,希望以实际行动帮助农户增强致富信心,持续增加收入。

从2009年开始楚雄市检察院就挂包帮扶大过口西康郎村委会。那时的西康郎村是一个集边远、贫困、少数民族聚居为一体的彝族贫困村,自然条件恶劣、交通闭塞、基础设施落后,以传统的种养殖业为主。

在国家政策支持下、挂包干部帮扶下、农户努力奋斗下,全村贫困人口如期脱贫,一排排矮小的土基房变成一幢幢三层的洋房,一条条泥泞的土路变成硬化公路,从到处拉水变为自来水到家,从传统种植业变为产业全覆盖,生活条件大幅改善。

看着脱贫户家里那一头头壮硕的肉牛,一圈圈黑黢黢的山羊,房前房后一片片核桃树,墙上贴满的奖状,都彰显着乡村已在振兴!创业不易,守业更难,希望西康郎村委会农户的日子越来越好,生活越过越甜。(楚雄州人民检察院  李红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