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楚雄州委政法委员会

元谋县“五注重”抓实法治督察 推动法治建设任务落地落实

2022年08月17日 14:48:55 来源:本站 编辑:黄炳健
 

为进一步夯实基层法治建设基础,推动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全面提升依法治县工作能力和水平,确保全县法治建设重点工作任务落地落实。2022年8月3日—12日,由县委依法治县办牵头,抽调县委全面依法治县委员会协调小组成员单位相关人员组成法治建设督察组,对各乡镇、县级各部门开展法治建设工作督察。

一是注重目标导向,突出计划性。根据省、州开展法治督察的重点项目和元谋县2022年全面依法治县工作要点,县委依法治县办结合实际认真制定《中共元谋县委全面依法治县委员会办公室2022年法治督察工作计划》,确保有目标、有计划、有重点、有组织地开展法治督察,实现乡镇、县级部门全覆盖,确保我县法治建设任务有计划、按时序抓紧推进。

二是注重督察重点,突出针对性。县委依法治县办及时制定下发《中共元谋县委全面依法治县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开展2022年法治督察的通知》,明确法治督察重点,紧紧围绕法治政府建设、法治社会建设、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粮食安全和生态环境等方面开展督察。通过采取实地督察和书面督察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对江边乡、羊街镇等4个乡镇及县发改局、县人社局、州生态环境局元谋分局等8个县级部门开展实地督察,其他乡镇和县级部门对照督察内容及项目任务清单开展书面督察。从突出问题抓起,通过督察研究提出指导推进工作务实管用、常态长效的建议“处方”。

三是注重组织保障,突出专业性。此次法治建设实地督察由县委依法治县办牵头组成2个督察组,由县委常委、县委政法委书记杞永斌同志,县人民政府副县长、县公安局局长夏勇同志分别担任组长,从县人大法监司工委、县政协社法委、县法院、县检察院、县司法局等部门共抽调10名骨干力量参与实地督察。在督察前组织开展业务培训,明确实地督察工作要求、任务分工和责任落实,统一督察标准和口径,为法治建设实地督察的顺利开展提供强有力的组织保障。

四是注重督察方式,突出实效性。督察工作通过听取汇报、查看资料、案卷评查、座谈交流等方式进行,全面深入了解被督察单位工作情况及存在的问题。对县级行政执法部门主要采取听取情况汇报、查看工作台账资料等方式,全面掌握行政执法部门在法治政府建设、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科学民主决策、公正文明执法等方面的情况。对乡镇主要通过召开“两会”(工作对接会、座谈会)。采取“三查阅”(查阅有关制度文件,查阅相关会议、工作安排及培训情况,查阅行政执法案卷)。采取“三必到”(便民服务中心、行政执法工作点、“4+2”工作机制平台建设点位必到)等方式开展法治建设实地督察。在督察过程中下沉延伸督察到村委会、站所及相关村民小组,全面深入了解人民群众对法治建设工作的意见建议。通过法治建设实地督察,把查找问题、发现短板、解决瓶颈作为法治建设督察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做到直指问题、有的放矢,确保督察取得实效。

五是注重跟踪督导,突出长效性。认真做好督察整改“后半篇文章”,督察采取现场指导及问题反馈相结合的方式,针对发现的具体问题,能够现场予以整改的,由督察组现场指出并指导其现场整改。对于不能现场整改的,督察组列出详细的问题清单,及时向被督察单位进行反馈,提出整改要求,督促被督察单位限期整改销号,对被督察单位整改落实情况适时开展“回头看”。通过采取约谈问责、挂牌督办、通报批评等务实管用的硬措施推动各乡镇、县级各部门整改落实到位,着力提高法治督察工作的严肃性和长效性,切实做到以督促学、以督促改、以督促示范引领,努力推动法治元谋建设工作再上新台阶,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