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楚雄州委政法委员会

“简”化程序便群众 不“减”公正促调解

2020年03月23日 17:03:54 来源:本站 编辑:

为满足新形势下人民群众多元司法需求,日前,大姚法院成立由4名员额法官、2名法官助理和4名书记员速裁团队,旨在通过案件繁简分流,实现不同案件在诉讼系统内的合力分流,做到“简案快办、繁案精审”,从而优化审判资源配置。

3月20日下午,该院速裁团队调解了一起机动车交通事故责任纠纷案件,系速裁团队成立后办理的首例案件。该案于3月5日立案受理,3月20日达成调解协议,历时15天,真正做到了“速裁”。

案件回顾:2019年9月20日,被告李某亮驾驶其哥李某海的大中型拖拉机驶至大石线石羊镇土摆窝村路段时,与对向行驶的由原告耿某驾驶的三轮车相撞,造成原告耿某及乘坐三轮车人王某、樊某受伤,两车不同程度受损。经大姚县交警大队认定,被告李某亮承担此次事故的全部责任。

原告受伤住院治疗的费用已由被告承担,但损毁的三轮车由保险公司拖到修理厂后,至今未给予修理。原告遂将驾驶人李某亮及车主李某海、保险公司诉至大姚法院,要求赔偿其三轮车损失费7920元。

调解现场:调解过程中双方对于赔偿数额僵持不下,最终通过法官分开调解的方式,双方自愿达成调解协议:原告主张的7920元赔偿款,经法官调解后自愿放弃1920元,由保险公司支付限额内的2000元,被告兄弟二人协商赔付4000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