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楚雄州委政法委员会

林权起纷争二十年,联调化解促和谐

2022年06月15日 10:37:40 来源:本站 编辑:黄炳健
 

近日,武定县猫街司法所灵活应用部门联调工作机制,成功调解了一起积怨多年的林地纠纷,二十余年干戈,一朝化玉帛。 

猫街镇麦地冲村委会麦地冲村村民李某甲与松树林村李某乙等二户本为邻居,从2002年开始,李某甲与李某乙等二户因林地权属问题产生争执,二十余年来三方为此林地多次发生纠纷,镇村两级干部也多次上门调解,始终未一次性化解。

经了解,位于麦地冲村委会施奔的一块林地,李某甲与李某乙等二户都主张所有权,三方多次因林地权属问题爆发矛盾,积怨已久。最近,双方又因林地权属问题连续发生争吵、打架,矛盾愈演愈烈,不断升级。了解到情况后,猫街司法所联合综治办、派出所、林草中心及村干部上门实地调解。

调解中三方当事人争吵不断,调解员一方面安抚和缓解当事人的激动情绪,另一方面调解员借古喻今,巧妙运用典故来开导当事人,向当事人即讲解林权关系等法律规定,又摆事实,讲道理,道邻里情。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10个多小时的不懈努力,最终促使三方当事人签订了调解协议。

在三方同意下对争议林地地进行了勘界、划界,解决了三方多年来的林地权属纠纷,这起二十余年纠纷也终于画上圆满句号,三方握手言和。( 武定县猫街司法所  杜秀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