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楚雄州委政法委员会

学深悟透、搞好结合,依法审理好涉黑涉恶案件

2020年03月17日 17:03:34 来源:本站 编辑:

2019年1月,中共中央颁布《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这是建党以来关于政法工作的第一部党内法规,《条例》共九章、三十九条,以党内基本法规的形式,对党领导新时代政法工作进行全面制度擘画,明确了制定《条例》目的是坚持和加强党对政法工作的领导、明确了政法工作的领导主体及职责、以及党领导政法工作的运行机制等一系列重大问题。通过学习《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使我更加清楚的认识到,要坚定政法工作“大方向”,围绕自身工作实际,在如何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助推刑事审判工作。下面,谈一下自己的学习体会和收获。


刑事审判庭庭长 聂华

在学习《条例》中,有一句话让我印象最为深刻,那就是“领导和推动建设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专业化政法队伍。忠诚、干净、担当也就是对党忠诚、个人干净、敢于担当。对党忠诚是政治品格,个人干净是为官底线,敢于担当是从政准则。人民法院开展执法办案的过程,既可以说是政治性要求很高的业务工作,也可以说是业务性要求很精的政治工作。这就要求我们法官政治素质要过硬,业务素质也要过硬。我们要对党忠诚、对人民忠诚,对事业忠诚,关键时刻才能靠得住,顶得上。要清白做人,干净做事,坦荡为官,坚守职业良知,执法为民。在贯彻落实《政法工作条例》中,我们要坚持学在深处,谋在深处,干在实处。我们要始终坚持党对审判工作的绝对领导,严格执行请示报告制度,让办理的每个案件都达到法律效果、社会效果与政治效果的统一,绝对服从和服务于全县中心工作。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咬定三年为期的目标不放松,分阶段、分领域地完善策略方法、调整主攻方向,保持强大攻势”。按照“一年打击遏制、两年深挖根治、三年长效常治”的规划要求,锁定长效常治的年度目标。做为一名法官,要把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和依法严厉打击黑恶势力犯罪结合起来,严格落实上级党委及法院关于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具体要求,维护基层稳定,保障群众安全。审理好涉黑涉恶案件和涉保护伞案件,坚持法定标准,严守证据裁判原则,严把案件事实关、证据关、法律适用关;毫不动摇的坚持依法严惩方针,全面体现依法从严惩处精神,力争把每一件涉黑涉恶案件办成经得起历史检验的铁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