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楚雄州委政法委员会

牟定县紧扣扫黑除恶战“疫”情

2020年03月12日 09:23:33 来源:本站 编辑:

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牟定县扫黑办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州党委关于疫情防控的要求,1月31日下发了《关于在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中切实做好维护社会稳定的通知》,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重要的政治任务全力完成。同时,牟定县扫黑办立足自身职能,狠抓扫黑除恶主责主业,全面部署、强力推进,推动深挖根治和长效常治两条主线齐头并进,确保坚决打赢疫情防控和扫黑除恶两场“人民战争”。

加强组织协调战疫情。牟定县扫黑办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组织机关党员干部积极参与守岗和挂点联系村委会的人员车辆检查、登记、测温及疫情防控宣传等工作,让党旗飘扬在防控最前线;牵头指导县人民法院、县人民检察院、县公安局、县司法局等联合发布《关于依法严厉打击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违法犯罪的通告》,统筹全县政法部门主动投入抗疫大局,强化交通管控、细化人员摸排,为有效维护社会稳定、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防控新冠肺炎疫情提供坚实的法治力量。

紧盯重点工作战疫情。在疫情防控期间,牟定县扫黑办充分发挥牵头抓总、统筹协调、督办落实的职能作用,指导全县各有关部门坚持扫黑除恶不放松,工作持续推进。组织各乡镇、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学习全国扫黑办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视频会议精神、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2020年第1次、第2次会议精神,本着“突出重点、以点带面、统筹推动”的原则,对全县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重点工作进行了梳理分解,下发了全县2020年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要点,建立了近期重点工作任务清单,为2020年扫黑除恶工作谋划布局,理清思路;对全县262条涉黑涉恶线索开展新一轮“回头看”,指导15家成员单位、行业主管部门进行工作重点梳理和十大重点行业领域专项整治研究,进行再动员再部署,向重点行业长效常治的目标推进攻坚。县公安局紧盯重点案件线索的大数据分析,通过网络等远程手段有条不紊地开展侦查,县法院加大“7.05”案件庭审的扫尾工作,为后期涉案财产的依法查封追缴做好准备,为疫情结束后的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打下良好基础。

紧盯宣传发动战疫情。新冠肺炎疫情发生时,抓住大量农民工回乡的有利时机,县扫黑办充分发挥全县1077名网格员和广大“平安志愿者”的作用,在做好矛盾纠纷排查的同时,开展线上、线下宣传,利用手机短信、微信公众号大力宣传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知识,做好新一轮涉黑涉恶人员的摸排,及时发现基层治理的乱点、乱像问题4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