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楚雄州委政法委员会

维护公正不掉线

2020年03月10日 10:08:20 来源:本站 编辑:

武定法院首次运用网络平台远程审理一起信用卡诈骗案

当前,疫情防控正处于最吃劲的关键时期,为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法院执法办案工作,武定法院创新审判举措,2020年3月2日下午,首次运用网络视频连线远程公开开庭审理了张某信用卡诈骗案。公诉人在该院第一审判法庭支持公诉,被告人张某在县看守所通过网络远程视频出庭应诉,保障庭审活动顺利进行,也保障疫情特殊时期人员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庭审中,合议庭成员、公诉人通过网络视频连线被告人张某,法庭对被告人张某的犯罪事实进行了调查,公诉机关及被告人就具体犯罪事实进行了举证质证,对案件的事实、证据及法律适用等问题进行了法庭辩论,并对定罪量刑发表意见。虽然被告人没有到“庭”,但案件庭审的各环节均有序进行,充分保障了被告人的诉讼权利。庭审过程声音清晰、画面流畅,适用效果较好。

据悉,该案于2019年12月30日受理,因受疫情影响,案件开庭时间经过多次延期,很大程度上影响了法院的审判效率。为确保该案得以顺利审理,武定法院加强内外联动,主动作为,案件承办法官提前向公诉机关、被告人征求意见获得同意后,及时安排庭审事宜,并积极与武定县看守所沟通,搭建网络远程视频平台,经多次调试及庭审系统检测,确保该案得以顺利审理。

下一步,武定法院将以此为契机,进一步加强信息化建设和技术应用,打通疫情期间网络远程庭审的最后一公里,全面总结工作经验,在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确保审判主业不间断,实现战“疫”不停歇,维护公正不掉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