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楚雄州委政法委员会

无接触 不见面 楚雄市法院首例“云庭审”刑事开庭圆满完成

2020年02月27日 09:18:20 来源:本站 编辑:

2月24日下午3点,楚雄市人民法院通过“云间”互联网法庭开庭审理了一起贩卖毒品罪刑事案件,敲响了楚雄市法院疫情防控期间“网络开庭”第一槌,依法及时打击刑事犯罪。

疫情防控期间,为实现网络开庭,楚雄市人民法院主动探索,采购了4套网络开庭设备,安装调试后对全院书记员开展线上培训,熟悉掌握网络开庭流程。

庭审开始前,书记员使用会议号登录“云间”法庭平台参与互联网网络在线审理活动,将开庭信息准备完毕。在审管办工作人员的技术支持下,提前做好设备调试。

合议庭及书记员在本院法庭,通过“云间”互联网法庭进行线上审理,公诉人在市检察院、被告在市看守所,通过电脑或手机远程视频参加了庭审。

在约一个半小时的审理过程中,诉讼参与人均按照疫情防控工作要求佩戴口罩,各阶段程序在审判长文美惠的主持下有条不紊地进行,核对当事人的身份信息、法庭调查、举证质证、法庭辩论……整个过程完整流畅,视频画面清楚、声音传输清晰,庭审过程顺畅。书记员在庭审界面中同步录入法庭笔录。因案情复杂,该案将择期宣判。

疫情期间,楚雄市人民法院将大力推行互联网“云审理”方式进行庭审,努力做到疫情防控和审判工作两不误、同推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