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楚雄州委政法委员会

楚雄公安举办全警实战大练兵打击整治跨境违法犯罪业务培训

2021年04月14日 17:06:17 来源:本站 编辑:

楚雄州公安局于2021年4月9日举办全警实战大练兵打击整治跨境违法犯罪业务培训班。本期培训班以视频形式传至全州十县市公安局,共有300余名民警参训。

培训分三个阶段进行,第一阶段邀请办理全州首例电信网络诈骗案的姚安县人民检察院一级检察官罗家裕同志讲授。罗家裕检察官讲解了偷越国(边)境罪、组织他人偷越国(边)境罪、运送他人偷越国(边)境罪的犯罪构成要件、此罪与彼罪的区别,并通过相关案例进行释法。

第二阶段由州公安局法制支队执法监督科副科长徐开才同志讲授,主要讲解了打击妨害国边境管理违法犯罪的必要性、妨害国边境管理的相关罪名、立案标准、犯罪认定及取证要点。

第三阶段由州公安局法制支队支队长盛显江讲授,从依法抓捕、合法取证两大方面为一线民警进行培训,强调取证工作须确保证据的合法性、客观性、关联性,刑拘、提请逮捕、移送审查起诉等各个环节须进行必要性、合法性审查。

本次培训为全州打击整治跨境违法犯罪“威楚净源一号”集中收网行动参战民警上了及时、生动、有效的一课,使大家进一步掌握了办理跨境违法犯罪案件的法律法规和操作规范,对提高民警依法办案意识、规范执法行为具有重要的促进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