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楚雄州委政法委员会

州公安交警支队聚焦重点  学思践行

2021年04月13日 14:43:09 来源:本站 编辑:

交警支队党委始终把开展学习教育融入日常、抓在经常,加强督促指导,深化思想发动,引导全警夯实忠诚纯洁可靠思想根基。

以“学”明理增信,为理想信念“补钙”

领导干部发挥头雁效应,做到率先垂范。支队党委班子坚持学前一步、学深一步,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所在党支部的队伍教育整顿“读书班”、“主题党日”、“党史教育”学习。3月12日,支队党委书记、支队长以《从讲政治的高度开展好队伍教育整顿》为题讲授专题党课,以深化党史学习教育为抓手,把政治建警贯穿于全过程各方面。

层层明晰职责,压实带学领学自学责任。制发《交警支队队伍教育整顿必学篇目指引》将《中国共产党章程》《论中国共产党历史》等26个篇目作为必学内容,明确重点和任务,督促全警对照目录开展自学;制发《交警支队队伍教育整顿(学习环节)工作进度指引》,将带学领学责任细化到部门、党支部,形成责任明晰、时间节点明确的工作清单。

开展“读书班”活动,学好党史必修课。以党支部为单位精心组织开展“读书班”活动,按照每周不少于2次,每次不少于2小时的标准,实实在在学原文、读原著、悟原理;坚持学习教育与服务群众、业务工作三不误的原则,利用晚上时间集中学习,列出“学习提纲”,克服“零敲碎打”,防止“蜻蜓点水”;通过个人谈体会、谈认识、谈心得、知识测试等,达到学一段党史、深一层认知、强一份党性的效果。

以“学”修身养德,为转变作风“助力”

采取多种方式,开展系列警示教育。在集中学习、个人自学持续深入学习党章和《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党规党纪和法律法规的基础上,支队党委书记、支队长从“对党绝对忠诚、强化学习教育、严明纪律作风、练就高强本领”四个方面开展了集体廉政谈话;组织召开支队2021年党风廉政建设暨队伍建设工作会议;组织全警集中观看《警钟》系列警示教育片;到楚雄技师学院美术馆参观“清风彝乡 红火楚雄——楚雄州全面从严治党特色文化展”,让全警深切感受到党纪法规即是“紧箍咒”,更是“护身符”,以先防“破纪”来防“破法”,筑牢拒腐防变思想根基。

加大正面宣传力度,讲好交警故事。邀请云南法制报、楚雄广播电视台对州政务服务中心交警支队服务窗口先进事迹进行了挖掘、报道,同时支队新媒体平台跟进开展宣传;下发了《关于上报全州交警队伍先进典型事迹材料的通知》,收集汇总全州公安交警近三年先进典型事迹,策划将全州公安交警先进典型事迹汇编成册,并对外开展集中宣传;策划“弘扬英模精神对标身边典型”主题宣讲报告,将基层一线涌现出的先进个人和集体事迹通过宣讲方式让全体民警辅警进行学习。在支队新媒体平台开设了“教育整顿”、“我为群众办实事”两个话题,截至目前开展对外宣传21篇条,展现公安交警时代风采和良好形象。

发挥“学做互用”之功,为开拓新局“鼓劲”

以“行”为本,在“办实事、解难题”中深化学习成效。以“在执勤执法、便民服务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和群众不满意的地方”为重点开展内部摸底排查,深化推进“放管服”,支队领导带队主动深入到考试服务企业、货车销售企业、客运企业、零售企业等服务对象场所,开展走访、调研和帮扶工作,做到能现场解决的当场给予解答解决,不能现场解决的认真记录,协调督促相关职能部门帮助解决。

唯实惟先奋力开创公安交管工作新篇章。采取“加大现场查处力度、组织开展集中整治、突出整治重点”三项措施,全力推进事故预防“减量控大”集中整治春季攻势行动走深走实,紧扣11类严重交通违法,开展警企共治外卖行业电动自行车交通违法、不礼让斑马线专项治理、“百吨王”超载货车、酒驾醉驾等专项整治行动,提高“见警率”“管事率”。截止目前,全州共查处交通违法40162起。其中,查处无证驾驶667起,酒后驾驶106起,醉酒驾驶77起,超速行驶640起,客运超员9起,货运超载203起,违法停车3325起,吊销机动车驾驶证72本,行政拘留38人。全州共查处摩托车“六类”重点违法1777起,农村载客汽车超员26起,国省道“五类”重点违法424起,货车超载172起,城市行人违法722起,非机动车重点违法1195起,着力营造安全、有序、畅通的道路通行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