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楚雄州委政法委员会

“鸡毛蒜皮”也是事

2021年04月12日 08:39:06 来源:本站 编辑:

 

  为人民服务事不在大

而在于实

更在于用心

简单的事情重复做

重复的事情用心做

 

发窝派出所——我打心底里感激他们,真没有贿赂他们的意思…

  3月31日9时许,杞大姐带着姐姐、姐夫来到发窝派出所办理户籍业务,辅警小杨热情的接待了她们,一问才知道杞大姐的姐姐因嫁到湖北已定居多年,想要注销发窝老家的户口后去湖北办理,今天来发窝派出所就是专门办这事的。辅警小杨耐心问到:“大姐,你在湖北那边有户口了吗?”杞大姐说:“湖北那边没有户口,户口还在老家,因户口在这边人又长期定居湖北很少回来,平时经常生病要自己出钱在湖北什么都报不到,所以今天来派出所想注销这边的户口……”怎么说小杨也算老辅警了,7年的工作经验告诉他应该这样办理:“杞大姐,你姐姐这是要迁移户口,从我们这边把户口迁到湖北属于省外迁移,需要先办理迁移证拿着双方结婚证、户口簿、居民身份证等相关材料到湖北居住地派出所办理就行了……”可杞大姐说:“大姐在湖北办不着结婚证。”一问才知道原来他们去办理结婚证时只带居民身份证去,没有带户口薄所以没办成,这么多年就这么一直拖着。小杨耐心地答复说:“没事的,你大姐的户口在我们这里,没有户口簿我打一本给你们就行了,到时候带着夫妻双方的户口簿和居民身份证去民政局就可以办理结婚证,等你们办好结婚证以后,再到湖北居住地地派出所办理结婚迁移就可以了。”

故事到此本该说再见的,谁曾想,离开后的杞大姐又回到发窝派出所户籍窗口,突然从包里拿出两包烟,硬是要塞给小杨,嘴里说不完的感激,杞大姐的一番好意还是被小杨“无情的”拒绝了。见到其他同事赶来,杞大姐急忙说:“我打心底里感激他们,真没有贿赂他们的意思……”

 小杨的故事只是武定公安众多辅警故事中一个小小的缩影,不一样的肩章,一样的担当: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执法公正、纪律严明,他们也一样用青春和汗水在践行。

 

高桥派出所——“鸡毛蒜皮”也是事

 

3月31日上午,高桥派出所民警在到石蜡它处警的过程中,同样遇到了这样温暖的一幕,杨春芳老人到高桥派出所反映称:我自己养的鸡被偷了,不知道你们派出所给不给管这些“鸡毛蒜皮”的小事?

 高桥派出所民警、辅警小薛等三人迅速驱车载着老杨赶到20多公里外的石蜡它老杨的住所,房前屋后勘察痕迹、获取线索,跑去村头村尾调取监控,走访村民。当了解到老人因自身身体原因,主要收入仅靠捡拾废品,又商量着要给村委会“反映”,能否还有其它社会扶持项目,用来帮扶老人,一来二去,没顾得上喝口水,也误了吃饭。

对民警们的“忙碌”,老杨看在眼里、暖在心里,临走时,老杨从怀里颤巍巍地掏出一张100人民币,硬要塞给民警小薛,并说:“你们为我的这点‘鸡毛蒜皮’的小事,‘兴师动众’地忙了一天,饭不得吃,水不得喝,让我着实感动,这点钱你们拿去买水喝。”

“我们怎么能收你老的钱?你也用不着管我们的伙食。这是我们该做的。”小伙子们连忙婉拒。

来源:武县公安局 发窝、高桥派出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