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楚雄州委政法委员会

再慢一分钟一家四口就被大火吞噬

2021年04月07日 16:58:09 来源:本站 编辑:

 

“救救我!快救救我!”烈火中,一个微弱的声音从车内传出。车门已严重变形无法打开,一家四口命悬一线,怎么办?杨绍兴急中生智,从路边抱起石头飞快砸碎车窗救人……

4月4日清明节期间,双柏县信访局局长杨绍兴携妻子和弟妹一行4人驾驶私家车,从双柏县城妥甸返回大庄农村老家,车行至彩(石咢)公路50KM+350M路段时,只见一辆黑色轿车侧翻在沟里,车头浓烟滚滚,不时窜出火苗,车尾灯不停闪亮。“不好,出大事了!”杨绍兴来不及多想,立即靠边停车,往起火车辆冲去,但发现车门无法打开。

车窗玻璃被砸开一个大口子,一股刺鼻的浓烟便从车内串出,由于开口太小,无法救人。杨绍兴往车内看了看,模糊地只见一个小孩被压在最下面,驾驶员尚且清醒,另外两人均不同程度受伤。紧接着,一个微弱的声音再传出:“我不行了,请您先救救我家小孩。”杨绍兴冲着驾驶员说:“快点把车子天窗打开,只能从上面救人了。”。

杨绍兴妻子王梅波及一骑摩托车路过的行人也冲过来帮忙。杨绍兴爬上车顶,驾驶员在下面用力,车子天窗终于被打开,杨绍兴先救出驾驶员,然后救出驾驶员妻子、弟弟及小孩。当最后一名伤者被成功救出并快速撤离不远,身后突然传来巨大爆炸声,一团烈焰冲天而起,黑色轿车瞬间被大火吞噬。“太惊险了,若再慢1分钟,后果不堪设想。”杨绍兴心有余悸。

事故车内一家4口终于脱险,杨绍兴这时才发现自己左手指被玻璃划破,鲜血直流,头也撞起一个肿包。杨绍兴仍着剧痛立即拨打110报警,并及时与大庄镇党委政府领导取得联系,请求大庄卫生院救援。

当天,在众人帮助下,伤者及时送到医院得到救治。事后,有人提起,如果救援再慢1分钟,一家4口就被大火吞噬了,更何况轿车随时可能会爆炸,当时你就不害怕吗?杨绍兴笑着答:“当然怕,但危急时刻,身为一名共产党员,我能熟视无睹吗,说实话,我当时只想着救人,根本就没有想别的。”

 

 

(撰稿:云南省双柏县公安局  尹世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