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楚雄州委政法委员会

永仁检察院:“欣然法治课堂”来到孩子们身边

2021年04月06日 17:13:46 来源:本站 编辑:

3月29日,永仁县人民检察院在第26个中小学生“安全教育日”之际,依据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我为群众办实事”工作部署结合检察职能,集中开展法治进校园活动,用一次次法治宣讲来提升学生的法治意识。

王艳丽检察长到永仁一中给初二年级300余名学生以《民法典如何保护少年的你》为题,讲授民法典中关于未成年人保护的部分内容。王艳丽检察长用“风能进,雨能进,国王不能进”“法无禁止即自由”“法无授权即禁止”“迟来的正义非正义”等法律名言,讲解法律的自由、秩序、公正三个价值之间的关系,向学生传达真正的自由不是绝对的,不是无边无界,随心所欲的。给学生讲授民法典导人向上、向善、诚实守信、公平正义、厉行节约、保护环境的价值理念。讲解民法典中未成年人权益的各种特殊保护规定,向学生传达国家的立法温度是“特别的爱给特别的你”。讲座结束后,向学生发放了预防性侵害的宣传册和给学生带的小礼物。

同时,吴超副检察长、第一检察部副主任吴和芹到永仁县民族中学同步开展法治讲座。吴和芹同志用学生打闹中致使同学受伤、电信诈骗、学生恋爱的生动案例,教育学生在学习、生活中注意安全,防范电信诈骗,不轻信“天上掉馅饼”的事,正确处理初中阶段的恋爱问题,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恋爱观,倡议婚育新风尚。还让学生做一个小游戏,激励学生要相信自己比想象中强大,要努力做一个有理想、肯奋斗的好学生。

当天,开展讲座的还有第二检察部副主任焦丽。焦丽副主任为学生讲日常生活中常见、易发的犯罪,给学生讲安全知识。

通过小故事,给学生讲学习的重要性,教育学生要认清自己,鼓励学生面对学习、生活中的挫折要相信自己,勉励学生从小培养不怕吃苦、能吃苦的性格,做更好的自己。

(来源:永仁县人民检察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