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楚雄州委政法委员会

政治引领 党建统领 司法鉴定行业党建工作明确时间表、任务图

2021年04月06日 17:08:10 来源:本站 编辑:

为贯彻落实《司法部关于进一步深化改革强化监管提高司法鉴定质量和公信力的意见》关于加强司法鉴定行业党的建设有关要求,近日,司法部公共法律服务管理局印发《关于落实司法鉴定行业党建工作任务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指导意见》),结合突出问题专项治理活动,再次部署开展司法鉴定行业党建大调查及相关工作,明确了加强司法鉴定行业党建的时间表、任务图。

《指导意见》明确五个方面的工作任务:一是明确抓行业党建工作责任,二是落实“三进”“四同步”要求,三是推进党的组织和党的工作全覆盖,四是完善党建工作管理体制,五是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分三个时段,对相关工作明确时间期限。今年3月底前,各地司法行政机关完成司法鉴定行业党组织和党员信息摸底调查,完善司法鉴定行业党建工作档案和数据。6月底前,指导司法鉴定协会、司法鉴定机构修订完善章程制度,完成党建工作“进协会章程、进工作制度、进日常管理”;司法行政机关完成行政管理与党建工作对接方式,实现党建工作“与司法鉴定机构审批设立同步”“与审核许可司法鉴定人执业同步”“与开展执业检查同步”“与考核评估同步”。12月底前,实现全国司法鉴定行业党的组织和党的工作全覆盖。为加强督促指导,《指导意见》还建立了党建工作月报制度,从今年3月起实行。

为推动相关任务尽快落实落地,方便各地科学、高效地开展工作,司法部公共法律服务管理局印发《关于启动司法鉴定行业党建摸底调查和月报告制度的通知》,研究制定了党建摸底调查表和党建工作月报表,对相关工作作出具体部署,确保推进行业党建工作目标明确、任务清晰、可操作性强。

据统计,全国经司法行政机关登记管理的司法鉴定机构中,90%以上有正式党员。司法鉴定机构由法人或其他组织申请设立,涉及多个专业领域和相关业务主管部门,因此,司法鉴定行业党建与其他行业党建工作相比,具有特殊的复杂性。今年,司法鉴定行业将按照司法部统一部署,继续深入推进行业党建工作,尽快实现党的组织和党的工作在行业全覆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