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楚雄州委政法委员会

最高检首轮跨省交叉巡回检察“回头看”,将重点检察这些内容

2021年03月25日 16:45:02 来源:本站 编辑:

3月22日,由最高人民检察院派出的巡回检察组分别进驻陕西省宝鸡监狱、广东省从化监狱和湖南省坪塘监狱开展现场检察,检察将持续到3月26日。

据悉,这是最高检开展巡回检察“回头看”的一项重要工作。2020年底,由最高检组织的首轮跨省交叉巡回检察结束后,巡回检察组分别向三所监狱和有关属地检察院等制发了反馈意见,并对发现的问题以及有关整改工作提出了意见建议。

时隔三个多月,各地整改的效果如何?在整改的过程中遇到了哪些问题?为加强对巡回检察发现问题整改落实情况的督导,进一步提高跨省交叉巡回检察质效,根据《人民检察院刑事诉讼规则》等有关规定,最高检将巡回检察“回头看”提上了日程。

此次巡回检察“回头看”将着重检察

➥监狱以及检察机关对此前巡回检察反馈意见的整改落实情况,

➥巡回检察组向有关单位制发的检察建议、纠正违法通知书的整改和落实情况,

➥巡回检察组向陕西省、广东省、湖南省检察院交办的巡回检察发现的相关职务犯罪案件线索的调查核实情况,

➥以及巡回检察过程中发现的其他问题的整改情况等。

在检察的方式上,巡回检察组仍将采用包括查阅、调看有关案件材料和监控资料、实地查看监狱有关场所、与有关罪犯谈话、听取监狱整改工作情况介绍等方式,开展检察工作。

最高检第五检察厅负责人告诉记者,本次巡回检察“回头看”既是对被检察单位整改工作的督导,也是对最高检首轮跨省交叉巡回检察工作成效的检验,是形成跨省交叉巡回检察工作闭环的重要举措。

各巡回检察组在按照有关规定开展“回头看”、检察相关问题和意见建议整改落实情况的同时,也注重与司法行政机关共同研究解决刑罚执行以及法律监督工作中存在的深层次问题,实现刑罚执行工作和检察工作的双赢多赢共赢。

此次巡回检察“回头看”,最高检还邀请了部分全国人大代表和省人大代表参与,主动接受监督,听取意见建议。其中,全国人大代表方燕、宋亚平受邀参加了对陕西省宝鸡监狱的巡回检察“回头看”,全国人大代表肖胜方、翁一岚受邀参加对广东省从化监狱的巡回检察“回头看”,全国人大代表成新湘、湖南省人大代表周明觉受邀参加对湖南省坪塘监狱的巡回检察“回头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