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楚雄州委政法委员会

警惕!这个“包”有风险

2021年03月12日 16:59:07 来源:本站 编辑:

买一个“包你火”“火包包”矿机包,背上这样的背包,每天只要走11000步,就能获得不菲的收益。这样“轻松”的赚钱方式,是否让你心动?

但是,天上掉馅饼,地上必有陷阱!

永仁警方提醒广大群众,充满诱惑的小便宜背后,总是会潜伏着未知的危险。去年以来,永仁县城区就曾出现背着“包你火”或“火包包”矿机包走路赚钱的情况。

据了解,该款包包被称为“AI智能广告矿机”。实际上是一个双肩包,单面嵌着一块电子显示屏,播放屏背面是电子集成器连接着的充电宝,电子显示屏上显示相关广告内容。每台背包代理价格为6000元,代理人直推一台就可获得360元的奖励。承租人交纳1000元的押金,在约定时间段内完成背包计数行走11000步就可获得虚拟币,虚拟币可在该公司网页上兑付成人民币并提现,每天可获得约15元的收入。

经初步调查及风险研判,此类投资模式存在以下风险:

一是商品价格虚高。背包投资或销售价格虚高,商品价值与价格不符。二是以虚拟货币进行结算风险大。根据中国人民银行、中央网信办、工信部、工商总局等七部委2017年9月联合发布的《关于防范代币发行融资风险的公告》明确:“虚拟货币”不由货币当局发行,不具有法偿性与强制性等货币属性,不具有与货币等同的法律地位,不能也不应作为货币在市场上流通使用。三是存在传销、非法集资等违法风险。目前,“火包包”“包你火”的投资在短时间内能收到一定回报,一旦母公司资金链断裂或者兑付平台关闭,购买者或租赁者将血本无归,其模式存在涉嫌传销、非法集资、诈骗等违法犯罪风险。

一些不法分子打着“金融创新”“区块链”的旗号,通过发行所谓“虚拟货币”“虚拟资产”“数字资产”等方式吸收资金,侵害公众合法权益。但实际上,区块链只是一项技术手段,本身并不创造价值,此类活动往往是通过炒作区块链概念,行非法集资、传销、诈骗之实。

 

 

(来源:永仁警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