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楚雄州委政法委员会

法律讲堂进社区

2021年03月05日 16:57:51 来源:本站 编辑:

近日,武定县法院法官来到县城狮山镇南街社区开展共驻共建活动,为社区居民讲述典型案例,帮助社区居民认清非法集资、网络电信诈骗的常见套路、手段,普及防诈知识,提升防骗意识。

活动中,法官们以贴近生活的讲解方式,重点围绕非法集资、电信诈骗等案例,逐一向在场居民列举了非法集资犯罪类型、主要特征、常见手段、主要表现形式以及非法集资的危害性等。同时,还针对老年群体由于缺乏理财知识、追求高额收益、法律意识淡薄等问题,对老年人投资理财提出三点建议;一是谨慎理性理财,树立风险意识。不轻易相信高收益承诺,不盲目“跟风”投资,要了解理财产品,谨慎投资理财。二是注意留存证据,及时主张权利。在金融交易过程中尽可能保留书面证据,款项支付应尽量采取转账方式,避免产生纠纷时空口无凭,避免超过诉讼时效期限导致丧失胜诉的风险。三是多和子女沟通,避免信息困扰。在投资理财前及时与子女沟通,规避风险,在子女帮助下详细了解相关理财产品的具体情况,做好风险防范。

本次活动是武定县法院走出去开展共建共治、服务基层治理的重要方式,帮助社区居民尤其是中老年人提升了安全理财意识,远离非法集资,防范电信网络诈骗,受到了社区居民的好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