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楚雄州委政法委员会

高桥镇推进“雪亮工程”显成效  

2021年03月03日 17:03:37 来源:本站 编辑:

    为进一步提升社会治理防控体系,改善社会治安环境,推进平安乡镇建设,为该镇社会发展和乡村治安稳定保驾护航,2020年,高桥镇将“雪亮工程”纳入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项目建设进行统一部署和规划,在镇级原有的25个监控摄像头的基础上,通过“雪亮工程”,在全镇17个村委会150个自然村安装了160个监控摄像头,做到了17个村委会安装全覆盖和在8个村委会实现所有自然村安装全覆盖。截至2020年底,该镇各单位、村委会、村民小组和农户共安装监控摄像头423个。

    2020年,高桥镇派出所在无目击证人的情况下,利用街道监控头和“雪亮工程”安装的监控摄像,破获了辖区内16件案件:一是破获交通肇事逃逸案件4起。其中重大交通事故1起(受害者死亡),这起交通事故发生后,受害者死亡,肇事者驾车逃逸,案发现场无目击者。办案民警通过调取监控摄像,锁定肇事车辆,通过审讯,肇事者承认肇事逃逸事实。监控摄像使得本案件得到侦破,受害者家属得到赔偿,肇事者受到法律惩处。二是利用调取监控摄像划分交通事故责任3起。这3起交通事故均是在交通事故发生后,双方对事故责任认定各执一词、纠缠不清,更有通过大声指责、谩骂对方来干扰办案。办案民警调取监控录像,在录像面前,案件真相大白。三是通过调取监控摄像破获刑事案件5件。其中1起为系列盗窃案件。四是通过调取监控摄像破获治安案件4件。其中偷羊案件1件,摩托车盗窃案件1件。

下一步,该镇将继续加大宣传力度,把“雪亮工程”项目建设完毕,实现辖区内自然安装全覆盖,并把安装的监控摄像头纳入镇综治中心管理平台进行日常监控,实现全镇安全监控无死角,让违法犯罪无所遁形。

                    高桥镇派出所 李学良   高桥镇综治办 曹锦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