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楚雄州委政法委员会

元谋法院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审判工作

2021年03月01日 17:14:02 来源:本站 编辑:

2020年9月,在元谋县人民法院打官司的万某某收到了一份民事判决书。该判决书运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释法明理,在赔偿原告高某全部直接损失之外,另判决万某某承担精神抚慰金2000元。该判决令万某某大感意外和不服。

2020年2月28日,因案外人李某某与刘某之间发生争执。被告万某某作为刘某的朋友,在争执过程中到达现场,尚未了解情况,就将作为对方亲属的原告高某无故打伤。经元谋县人民法院一审审理认为:高某在自身无过错的情况下,被万某某无故打伤,给其造成了严重的精神损害。为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结合侵权行为所造成的后果及本地平均生活水平,判令万某某另外赔偿给高某精神抚慰金2000元。

在上诉期内,万某某以该判决违反了司法实践中必须构成伤残或存在重大侮辱情形才支持精神抚慰金的规则为由,提起上诉。

近日,楚雄彝族自治州中级人民法院作出终审判决,驳回了万某某的上诉。

2021年1月19日,最高人民法院印发《关于深入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裁判文书释法说理的指导意见》,明确要求法官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忠于宪法和法律,将法律评价与道德评价有机结合,深入阐释法律法规所体现的国家价值目标、社会价值取向和公民价值准则,实现法治和德治相辅相成、相得益彰。

该案按照上述精神,发挥了司法裁判在国家治理、社会治理中的规范、评价、教育、引领功能,亮明了立场,辨明了方向。

温馨提示:人与人之间的矛盾摩擦不可避免,但是打架斗殴,是无法解决矛盾与问题的,并且还要付出一定的代价!

 

                           (元谋县人民法院  张汝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