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楚雄州委政法委员会

互学互鉴 共同提高

2021年02月23日 16:36:54 来源:本站 编辑:

2021年2月22日下午,华宁法院党组成员、副院长汪庆福带队一行10人,到大姚法院交流考察一站式多元解纷和诉讼服务体系建设工作。

在交流座谈会上,大姚法院党组书记、院长陈晓俊对汪庆福副院长一行表示欢迎,并介绍了大姚法院多元解纷、分调裁审、立案服务、审判辅助、涉诉信访情况及取得的成效,希望两院进一步加强交流、互补长短,推进各项工作共同进步、共同发展。

随后,该院邀请前来考察干部的通海县纪委监委派驻通海县人民法院纪检监察组组长杜传斌、审判管理办公室主任管卫国共同交流一站式建设经验。汪庆福副院长对大姚法院的真诚交流表示感谢,对大姚法院在两个“一站式”建设工作取得的成效予以肯定。希望在接下来的工作中,两院能够多加强沟通与交流,共同助推两院在两个“一站式”建设工作上取得新成效,让当事人能感受到更加温馨、便捷、高效的诉讼服务,不断满足人民群众的多元司法需求。

大姚县人民法院被云南省高级人民法院表扬为2020年度全省法院“一站式”建设先进法院。

自2019年6月以来,大姚法院紧紧围绕“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目标,坚持服务大局、司法为民、公正司法,全力推进集约高效、多元解纷、便民利民、智慧精准、互动开放、交融共享的现代化诉讼服务体系建设,为人民群众提供便捷、丰富的纠纷解决渠道和一站式高品质的诉讼服务。

2020年度,大姚法院全年调解撤诉案件571件,调撤率45.61%,其中委托交通事故调解委员会等行业调解56件,确认人民调解协议19件。准确把握新时代人民法庭功能定位,拓展服务职能,认真践行“枫桥经验”,努力将石羊和新街两个中心法庭建设成为新时代“枫桥式”法庭。

开通立案缴费、退费一站式通办、一网通办、一号通办、一次通办诉讼服务。结合智慧法院建设,积极推广网络立案工作,“网上立、自助立、当场立、就近立”改革全面推进。设立跨域立案窗口,开通使用诉讼服务一体机,推广中国移动微法院APP,一体化推进登记立案、网上立案、跨域立案,当场立案率达98%。全年共办理跨域立案、网上立案等案件295件,受理243件,不符合条件退回52件,协作跨域立案39件。                        (法院:李雪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