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楚雄州委政法委员会

楚雄州:联合执法维护群众“舌尖上的安全”

2020年10月10日 15:14:21 来源:本站 编辑:

近期,楚雄州人民检察院牵头组织州公安局、州农业农村局、州市场监督管理局共同组成联合检查组,开展了落实食品药品安全“四个最严”要求联合执法行动。

联合执法人员分组对楚雄市生猪屠宰企业、市区主要农贸市场的肉类、月饼销售情况进行了重点检查。在屠宰生产企业,执法人员全面检查了检疫、消杀、存储、运输各环节的登记台账管理制度落实情况,屠宰出厂的猪肉产品合格情况、防护和消杀物资存储情况等。

在农贸市场,执法人员对进入市场销售的肉类产品进行了抽查,查验是否加盖检疫公章、是否持有检疫合格证和屠宰产品合格证等。为确保节日食品安全,联合检查组还对农贸市场月饼销售商店、摊位进行了检查,现场检验了月饼生产来源是否合法、卫生条件是否合格、三防设施是否到位等情况。

执法过程中,各经营者对食品安全检查工作表示理解配合,过往市民给予了充分肯定,积极向执法人员举报市场内存在的违规经营情况。执法人员收悉后,立即前往检查,发现一经营户销售未经集中屠宰和检验检疫的畜产品,执法人员依法进行了制止和教育,现场向经营商家和购买的市民宣传了有关食品安全方面的知识,对该商户违法经营的行为,联合检查组当场移交市场监督管理部门按照法定程序处理。

据悉,今年以来,州检察院联合州公安局、州农业农村局、州市场监督管理局共同制定了联合执法专项活动实施方案,对全州集中开展食品药品安全进行常态化联合执法检查行动,形成打击危害食品药品安全违法犯罪行为的合力,共同维护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

“下一步,我们将不定期组织开展联合执法活动,逐步加大执法力度、扩大监督检查范围,最大限度减少安全隐患,为广大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提供有力保障。”楚雄州人民检察院第三检察部主任杜勇表示。(杜勇 李妍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