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楚雄州委政法委员会

与陌生男子扫码收款,事后发现少收一个“0”,民警联合银行共追回

2020年09月07日 20:09:50 来源:本站 编辑:

近日,南华县五街镇的一名群众为节省存钱的时间,与陌生男子扫码收款,事后发现少收了一个“0”,随即向公安机关报警,在警方与银行的合力下,终于收回了款项。

8月31日,家住南华县五街镇的罗某到辖区银行的自助设备上存款,等候在他身后的一名男子看到罗某一直未操作成功,等着取钱的这名男子便主动向罗某提议,可以扫码转账给他,方便省去两人存取款的时间。罗某同意后,二人便拿出手机,通过微信二维码收款进行转账。经过一番操作,这名男子接过罗某的1万元后离开了银行,事后罗某在查看微信零钱收入后却大惊失色,零钱明细收款只有1千元!

心急如焚的罗某随即赶到南华县公安局五街派出所报案,拿出微信零钱收款记录,请求查找给他扫码转账的这名男子,由于罗某无法提供该男子的详细信息,值班民警先安抚其情绪后,将罗某微信中的收款信息迅速上报分析,同时请求银行调取视频监控,对扫码转账的男子进行确认。随后,在银行工作人员的帮助下,那名在扫码转账中少输入了一个“0”的男子,通过微信转账将9000元转还给了罗某。

警方提示:支付宝、微信等平台推出的扫码支付模式,给我们带来便利的同时,也有一定风险。无论是商家还是消费者,在付钱或收款时,一定要仔细核对支付、收入金额,收付款方的信息等,以免引发不必要的麻烦,导致资金损失。同时,在当前电信诈骗案件中,也有通过发送二维码,让你识别支付的诈骗手法,请广大人民群众提高警惕,不向陌生人发送自己的个人付款码,并且留心区分收款码和付款码,避免不法分子趁虚而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