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楚雄州委政法委员会

聚焦环境污染防治 努力建设生态牟定

2020年09月07日 17:05:58 来源:本站 编辑:

今年以来,牟定县坚持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聚焦污染破坏环境问题,强化系统治理、综合治理、依法治理、源头治理,生态环境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取得实效。

强化组织领导成立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组建工作专班,印发《楚雄州生态环境局牟定分局2020年生态环境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实施方案》,定期召开专项整治工作会议,专题听取整治工作开展情况,研究解决整治工作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为专项整治工作提供强有力的组织保障。对专项整治排查出来和收到的重点信访投诉问题建立专项整治问题清单,以问题为导向,着力推进专项整治工作。

坚决打赢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严格落实“水十条”,扎实推进“河长制”落实,督促全县加油站加快地下油罐防渗设施建设和双层罐的改造工作,强化流域水污染治理,扎实抓好饮用水源地环境保护,确保了全县水环境安全。严格落实“气十条”,督促全县食品生产企业和砖瓦窑生产企业建设完善了烟气除尘脱硫系统并正常运行;开展砂石料生产企业粉尘扬尘防控专项整治行动,重点对戌街某石料生产粉尘扬尘污染严重企业实施了停产整治和整改。认真落实“土十条”,切实加强土壤污染风险管控和修复,在完成23.909万吨历史遗留含镉危险废物处置工作后,又全面加快推进原渝滇公司铬污染土壤修复治理项目和郝家河流域农田土壤修复治理项目,积极推进土壤污染治理和环境风险管控,全县生态环境短板正不断得到补齐,生态环境质量不断改善提升。

强化环境监管执法,严惩环境违法犯罪行为加强对重点行业、重点企业、重点区域的环境现场监管执法工作力度。今年以来,针对专项整治及重点环境安全隐患问题,出动环境监管执法人员400余人次,开展企业现场监管执法160余家次,提出整改措施要求200余项,下达整改文书30多个,对4家企业环境违法行为实施了行政处罚,责令停产整治整改4家,严惩了生态环境领城环境违法行为,有力打击和遏制了生态环境问题乱象。

下步工作中,牟定县将持续在严厉打击生态环境领域黑恶势力的同时,及时补齐日常管理漏洞、工作薄弱环节和制度规范短板,逐步形成及时打击和有效防范生态环境领域黑恶势力的长效机制,切实增强人民群众对优美生态环境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夏丽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