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楚雄州委政法委员会

永仁:揭开身边骗局的假面

2020年09月03日 10:47:50 来源:本站 编辑:

永警辗转千里追赃获赞!

2020年4月,永仁县永定镇居民小杨在玩一款名叫“和平精英”的手机游戏时,因购买游戏装备被骗,前后通过微信红包、支付宝口令红包向骗子转账九千余元。小杨在发现被骗后,立即到永定派出所报了警。7月中旬,办案民警锁定嫌疑人,迅速赶赴海南省开展案侦工作。7月28日,在海南省临高县公安机关协助下,将犯罪嫌疑人抓获归案,并追回了被骗的部分损失4442元人民币。8月31日,小杨将一面写有“人民卫士一心为民,办案迅速智擒盗贼”的锦旗送到永仁县公安局永定派出所,感谢民警快速破案,为其挽回损失。

“低价”加油卡显骗局

7月23日李先生在微信朋友圈内看到有微信好友出售折扣的加油卡,便想着批量拿货小赚一笔,于是加了对方微信询问具体情况。

在与对方谈定价格和数量后,李先生本想着让对方“一手交钱一手交货”,可对方却以各种理由拒绝了,还要求李先生先支付一笔定金,以“你现在不定就被别人抢先”为理由,催促李先生尽快支付。

李先生先给对方转账1000元作为定金,但迟迟等不到货。由于李先生急于用卡,又付给对方750元,让对方把卡密发过来,结果李先生到官网充值却被告知该卡已使用过。随后,李先生要求对方退款,对方又称自己也被上级代理骗了,甚至试图用假的转账电子回单骗过李先生。最终,无奈之下,被骗1750元的李先生只能选择报警。

电信诈骗案件因为犯罪分子资金划转手段复杂、隐蔽,追赃挽回损失的难度很大。打击整治电信网络诈骗是一场攻坚战,更是一场持久战,防范电信诈骗比案发后破案更重要,广大群众一定要注意防范,让不法分子无机可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