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楚雄州委政法委员会

部门联动,依法维权,爱心助力流浪母子回家

2020年07月03日 15:12:43 来源:本站 编辑:

《楚雄民情直通车》栏目系列报道了楚雄街头一对流浪母子,因母亲李某某患有精神疾病生活无依,无法抚养孩子的新闻,引起社会关注。经爱心人士反映,州救助站及时将李某某送到州第二人民医院住院治疗,并聘请护工照顾孩子,州妇联、州救助站、市妇联等多家单位共同努力在2019年底至2020年初期间开展了系列救助。

及时救助解急困

2019年10月16日,市妇联接到李某某在外流浪生子情况,紧急协调鹿城镇、市民政局、市卫健局、西苑社区、西城派出所等部门人员及时赶往现场,医护人员对李某某和婴儿进行了简单伤口消毒处理后,用120救护车将母子送往市妇幼保健院进行住院治疗。市妇联为孩子买了童毯、婴儿服等生活必需品,并及时通知吕合镇妇联联系李某某家人到医院进行陪护。11月19日,市妇联再次接到李某某神志不清整天抱着孩子在桃源湖边,担心发生安全事故,市妇联及时协调市民政局将其送回家中并对李某某进行救助。2020年5月吕合镇妇联协助民政办为李某某申请办理了每月179元的农村低保,对李某某家庭给予了3000元的临时救助。

入户调查访真情

2020年4月22日,州妇联权益科工作人员、州妇联法律顾问、楚雄心悦社会工作服务中心社工一行4人到州第二人民医院妇女儿童精神科看望住院治疗的李某某,并向她的主治医生了解治疗恢复情况。

4月28日,州妇联分管维权工作副主席李和枝、州法律援助中心律师、市妇联、吕合镇政府、村委会等工作人员赴李某某父母居住地吕合镇甘田村委会,听取李某某父母对今后如何照顾李某某并抚养孩子的意见。其父母、哥哥表示愿意将孩子带回家中照顾抚养,直至李某某康复并找到好的归宿,在尊重李某某家人意见的基础上,州妇联及时将意见反馈给州救助站。

爱心助力终回家

6月19日,在州救助站开展的“大爱寻亲 温暖回家”为主题的开放日活动现场,治疗出院的李某某和孩子、父母终于团聚了。

在州救助站专车送李某某一家回家前,州妇联李副主席叮嘱李某某,回去后不要再带着孩子离家,要好好在家照顾孩子,履行好监护责任。各级妇联组织将继续关注李某某健康状况及孩子成长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