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楚雄州委政法委员会

楚雄州永仁县港澳台侨和海外人士法律服务站挂牌成立

2020年05月27日 17:10:07 来源:本站 编辑:

5月19日上午,“永仁县港澳台侨和海外人士法律服务站”在永仁县司法局挂牌成立。中共永仁县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张丽梅出席挂牌仪式并作讲话。县委统战部、县司法局全体干部职工及港澳台侨和海外人士代表参加挂牌仪式。

张丽梅指出,县“港澳台侨和海外人士法律服务站”的设立是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台侨和海外工作方针政策和省州县党委决策部署的一项重要举措,是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试行)》《中华人民共和国归侨侨眷权益保护法》的具体体现,也是永仁县积极探索为归侨侨眷、华侨华人、港澳同胞、台湾同胞和海外侨胞提供新的维权渠道和服务方式的一次创新突破。目的就是为了进一步开展好港澳台侨和海外统一战线工作,依法维护我县华侨华人、归侨侨眷、侨商侨企的正当合法权益,不断健全完善我县维护侨益工作机制,依托法律专家团队,加强为侨法律服务平台建设,使我县华侨华人、归侨侨眷和台胞台属的法律诉求得到充分的保障。

张丽梅要求,县“港澳台侨和海外人士法律服务站”要认真协助县台办、侨办和司法局为归侨侨眷和在县辖区居留的港澳台侨和海外人士以及涉侨、涉台和涉外企业提供专业、优质的法律服务,有效维护好侨胞、台胞和海外人士的合法权益,促进永仁县港澳台侨和海外统一战线工作良好发展。一要增强为侨真诚服务意识。“港澳台侨和海外人士法律服务站”要及时了解掌握港澳台侨群众的诉求问题,引导他们学法用法和依法维权,真心实意地为归侨、侨眷提供法律服务和法律帮助。二要增强为侨协作意识。县委统战部、县台办、侨办、县司法局要加强协作、密切配合,定期不定期沟通情况,及时研究解决涉侨涉台涉外法律、诉讼问题,使“永仁县港澳台侨和海外人士法律服务站”这一平台发挥出应有的社会效应。三要增强为侨依法维权意识。“港澳台侨和海外人士服务站”要加强有关涉侨、涉台、涉外法律法规和政策宣传,增强台侨胞法律维权意识。要精准对接台侨界群众对法律服务的需求,为港澳台侨和海外人士提供普法教育、人民调解、法律咨询、公证、法律援助等服务,及时有效化解矛盾纠纷,切实维护侨益,让侨胞感受获得感和幸福感,从而更好地服务于全县经济社会发展,为推动永仁经济社会高质量跨越式发展贡献力量。(倪立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