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楚雄州委政法委员会

南华法院:3小时速裁审理13起案件

2020年05月27日 16:59:16 来源:本站 编辑:

5月25日下午,南华法院适用速裁程序,集中开庭审理13起危险驾驶案件并当庭宣判。13起案件从开庭到宣判,仅耗时3小时就全部审结,涉案被告人均被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在开庭审理中,13名被告人均认罪认罚,表示认识到自己的行为错误所在,后悔莫及。同时,13名被告人在此次事故中得到了教训,真切感受到法律的威慑力。

近年来,危险驾驶案件频发且呈逐年上升趋势,这13起案件的13名被告人均为“酒后驾驶”。为严厉打击“醉驾”行为,南华法院深化以审判为中心的刑事诉讼制度改革,积极推行刑事速裁程序,准确适用认罪认罚从宽制度,把近段时期以来的13起危险驾驶案件集中开庭、集中宣判。按照宽严相济的刑事政策,法庭根据各被告人的犯罪事实、犯罪情节、认罪态度、主观恶性及对社会的危害程度,分别判处阳某某等13名被告人拘役2个月至4个月,缓刑4个月至6个月,并处罚金1500元至3500元。

庭审结束后,承办法官当场向被告人和旁听人员进行以案释法,有效震慑了此类犯罪,收到了良好的社会效果、法律效果和政治效果。

【认罪认罚从宽】:是指犯罪嫌疑人、被告人自愿如实供述自己的犯罪行为,对于指控犯罪事实没有异议,同意检察机关的量刑建议并签署具结书的案件,可以依法从宽处理。基层法院所管辖可能判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的案件,被告人认罪认罚可以适用速裁程序进行审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