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楚雄州委政法委员会

行走在村里的户籍民警

2020年05月27日 16:40:52 来源:本站 编辑:

大姚县公安局金碧派出所是大姚县的城区派出所,辖区常住人口63454人,人口较多,户口业务量较大,疑难户口问题也比较多,针对一些情况复杂的疑难户口问题,金碧派出所户籍民警除了坐在户籍窗口办理户口业务,更多时候还需要走出户籍室,深入社区村委会,走访入户调查,实际了解情况,为群众解决实际困难。

近期,金碧派出所户政窗口受理了一起杨某申请为非婚生育子女办理迁户的户口业务,因为杨某户家庭情况特殊且比较复杂,又提供不了依据《云南省户口业务办理规范》相关规定办理迁户的相关证明材料,一边是小孩奶奶急得直落泪,一边是材料不齐不能受理,面对杨某户特殊性,金碧派出所户籍民警决定先入户走访调查,进行更深入的了解,再研究解决办法。户籍民警首先对村委会工作人员及杨某户周边邻居进行调查了解,再到杨某户家中与杨某进行交谈,在交谈过程中,杨某向户籍民警透露了她家的真实情况,也表明了她家的实际困难,户籍民警一边耐心的向杨某讲解了相关的户口政策及法律法规,一边安抚杨某的情绪。通过户籍民警的走访劝说,杨某表示愿意积极配合,争取早日解决小孩的户口问题。

户籍民警离开的时候,杨某激动的说到:“刘警官、梁警官,今天中午看到你们顶着大太阳到处为我家的事走访调查,想起我之前总是到窗口上骂你们,你们不但没怪我,还这么用心的帮助我家,我真的觉得对不起你们,真的太谢谢你们了。”

户籍民警的工作很辛苦也很繁琐,但是坚持便民利民,切实为群众解决户口问题,是户籍民警的工作宗旨,金碧派出所户政窗口将通过实实在在的便民利民措施,做到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努力为群众提供更畅通、更便捷、高效的服务,让辖区群众感受到更多的温情服务。(刘晓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