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楚雄州委政法委员会

禄丰农村特邀调解员积极参与法院案件调解

2020年05月22日 16:45:55 来源:本站 编辑:

近日,一起位于禄丰县勤丰镇偏远高寒山区的民事纠纷案件在禄丰县法院委托当地特邀调解员调解后得以快速化解,案件当事人表示,法院的这一做法不仅效率高,还切实减轻了诉累成本。

案件简况

原告与被告于2019年3月22日在禄丰县民政局登记离婚,双方在离婚时约定,存款280000元人民币,由原、被告双方各享有140000元,同时约定了其它内容。离婚后被告以存单的方式向原告支付了100000元,后来就未再支付过原告任何款项,原告多次催要均无结果,特向人民法院提起诉讼。

承办法官对案件审查后,认为该案案情简单,诉讼标的不大,可对双方当事人进行庭前调解。考虑到原、被告双方当事人居住地弯急路陡,距镇政府驻地鸡街23公里,交通不便,是少数民族聚居的高寒山区村委会,为方便当事人诉讼,经双方当事人同意,办案法官于2020年5月18日将案件委托禄丰县人民法院特邀调解员丁利坤组织双方当事人进行调解。 5月19日上午,在丁利坤特邀调解员的组织下,原、被告自愿达成调解,由何某于2020年5月23日一次性支付陶某40000元,资金占用费等费用陶某自愿放弃。

调解工作刚结束,原告方便感叹起来:“原来打官司这么简单,无需请律师,在家门口也可以解决问题,太方便啦。”

听到当事人的感叹,特邀调解员丁利坤会心一笑,他表示:“我们地处高寒山区,交通不便,少数民族多,老百姓打官司成本高,作为法院的特邀调解员,为老百姓解忧我义不容辞,作为村社区的领导,我们尽力将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化解在萌芽状态,切实做到小事不出村,矛盾不上交。”(王金仙 杨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