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楚雄州委政法委员会

永仁交警“一盔一带”主题宣传氛围浓

2020年05月22日 15:30:26 来源:本站 编辑:

为进一步提升摩托车、电动自行车骑乘人员和汽车驾乘人员的安全防护意识,有效遏制和减少各类道路交通事故的发生,保护驾乘人员生命安全。近日,永仁县公安局交警大队创新管理模式和教育方法,坚持宣传开道,引导为先,充分利用宣传阵地开展“一盔一带”安全宣传教育活动,最大限度地提升广大驾乘人员安全头盔的佩戴率、安全带的使用率,养成良好的文明交通出行习惯。

利用媒体阵地广泛宣传

依托永仁广电台、永仁政法微信、永仁警方微信微博等媒体平台,播放交通安全公益广告,宣传“一盔一带”相关法律规定及安全常识,曝光因不戴安全头盔、不系安全带导致发生的典型事故案例等,提升广大民众对“一盔一带”的知晓度,让“一盔一带”引领驾乘新时尚。

利用窗口阵地温馨提示

充分利用交管服务窗口,采取摆放宣传展板,播放宣传视频、张贴宣传海报、发放倡议书等方式,对前来办事群众开展面对面宣传教育,倡导在日常驾乘车辆出行中佩戴安全头盔、使用安全带,让骑乘佩戴安全头盔、驾乘使用安全带理念融于心、践于行。

利用客运企业积极引导

深入客运、公交、出租等客运企业,对安全带配备使用情况开展常态化检查,督促落实出站检查、提示告知制度,及时整改安全带残缺不全、捆绑不用、坐垫遮挡等问题,要求驾驶人、乘务员及驻站民警在发车前、行车中务必按要求向旅客进行告知,提醒乘客系好安全带,力争安全带使用率达100%。

利用执法现场纠正劝导

一方面,组织民警发放“一盔一带”宣传彩页和倡议书等宣传资料,向驾乘人员宣传讲解佩戴安全头盔和科学使用安全带的重要性,督促广大驾乘人员自觉遵守法规,文明出行。另一方面,以执法执勤现场为平台,对摩托车(电动车)特别是快递小哥、外卖骑手是否佩戴头盔,汽车驾驶人、乘车人是否系安全带进行严肃纠处,并现场示范如何规范佩戴安全头盔和系安全带,助推安全文明习惯养成。

目前,永仁交警共劝导摩托车驾乘人员佩戴头盔800余人次,提醒汽车驾驶人系安全带520人次,发放宣资料8000余份。(李亚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