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楚雄州委政法委员会

提供劳务引纠纷 庭前调解促履行

2024年03月08日 16:02:55 来源:本站 编辑:

近日,姚安法院弥兴法庭成功化解一起提供劳务者受害责任纠纷,受害者现场拿到赔偿款,对人民法院公正高效的调处方式连连称赞。

案情简介

2023年6月,陈某某经工友介绍到某公司承接的隧道工程从事钻工,在隧道钻孔过程中,被隧道上方掉下来的石头砸到左手,后被送到医院检查治疗,经医院检查诊断为左手小拇指远节指骨基底部骨折,当天门诊治疗后返回工地,之后进行门诊治疗,陈某某为此支出相关的医疗费用。后双方未协商成一致意见,陈某某遂向法院提起诉讼。

法院调解

承办法官收到案件之后,详细了解了案件情况,考虑到金额不大,且双方都是外地的,为减少当事人的诉讼成本,节约司法资源,法官通过电话沟通、到被告公司项目部询问等方式做当事人的调解工作,最终在法官的不懈努力下,双方当事人达成一致协议,由被告公司赔偿原告各项经济损失及半个月工资24000元,并于当天履行完毕,双方纠纷就此得到巧妙化解,真正做到了案结事。

提供劳务者受害责任纠纷在基层人民法院较为常见,大多数纠纷用工主体不明确,导致责任主体和赔款兑付存在难度,同时提供劳务者自身抵御风险能力低,纠纷不易化解,容易导致矛盾激化,引发新的信访、上访案件,因此,提供劳务者在提供劳务时应量力而行,增强安全意识,积极签订劳务合同,明确用工主体;对于用工一方,应加强安全教育和监督管理,主动引入保险机制,提高抵御风险能力,只有双向奔赴,才能有效预防和快速化解此类纠纷,维护一方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