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楚雄州委政法委员会

修路引发邻里纠纷?看法官如何调解

2024年03月04日 16:56:58 来源:本站 编辑:
日常生活中,邻里村社间难免会因琐事发生争吵,甚至厮打,进而引发纠纷。此时,调解工作就至关重要。近日,光禄法庭成功调解一起邻里健康权纠纷案件。
王某和钱某是邻居,房屋间有一条路。两人因修路起争执并厮打,后到医院就诊。钱某认为王某应赔偿自己的损失,遂将其诉至法院。王某收到诉状后,认为钱某也应赔偿自己,便提出反诉。
承办法官研究案情后,考虑到双方是邻居,只有实质性化解矛盾,才能让双方有安全舒适的居住环境。如果简单判决,可能会加剧矛盾。于是,法官组织调解,耐心倾听双方多年来的矛盾积怨,逐步疏通心理隔阂,劝说双方以理服人、以法为纲、以情动人。最终,双方达成调解协议,王某赔偿钱某5000元并当庭履行。
法官寄语:冤家宜解不宜结。生活工作中难免有磕碰,双方应多包容理解,少争吵,学会控制情绪,凡事三思而后行。发生矛盾纠纷时,应通过合理合法途径解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