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楚雄州委政法委员会

春节矫正监管“不打烊” 筑牢安全稳定屏障

2024年02月09日 14:55:04 来源:本站 编辑:

为筑牢社区矫正安全稳定防线,严防脱管、漏管和重新违法犯罪,切实做好新春佳节期间的安全稳定工作。姚安县司法局太平司法所四举措不断强化辖区社区矫正工作安全稳定。

加强教育学习

加强教育学习,绷紧思想之弦。1月25日,太平司法所组织社区矫正对象开展集中教育,通过观看警示教育片《心中有戒》、个别教育、签订遵纪守法承诺书等方式,加强对社矫对象的教育,强调社区矫正监督管理规定,告诫社矫对象强化法纪意识,严禁不假外出,严禁酗酒闹事、寻衅滋事、酒后驾车、参与黄赌毒等违规违法行为,督促社矫对象时刻绷紧纪律之弦、筑牢自律之堤。

加强走访排查

加强走访排查,消除安全隐患。对社矫对象进行实地走访,及时了解社矫对象的家庭情况和工作、生活现状,及时发现隐患苗头,消除不稳定因素。通过走访社矫对象及其家属、村居干部等及时了解其近期个人思想动态,并适时与其进行谈心谈话,有针对性的进行心理辅导和法治教育,帮助其调整心态,缓解消极情绪,自觉接受矫正。

加强信息核查

加强信息核查,筑牢安全防线。要求社矫对象每天早中晚登录“云南在矫通”APP进行信息核查,查看社矫对象的活动情况,对不按时打卡的社矫对象及时进行核实,确保所有社矫对象都在监管之中。同时,不定时通过微信视频、通信联络等方式进行抽查,严防社矫对象私自外出,确保社矫对象不脱管、不漏管。

加强帮困扶助

加强帮困扶助,助力重拾信心。不断强化帮困扶助职能,积极引导社会力量参与社区矫正工作,用真情引导有困难的社矫对象重拾生活信心,在走访过程中针对无稳定工作和经济收入、家庭贫困的社矫对象,积极协调太平镇党委政府落实救助政策,其中落实最低生活保障1人,就业帮扶4人。同时转发招聘信息,帮助社矫对象积极就业,实现了监管为主、管教结合、帮扶为本的矫正目的,助力社区矫正对象重拾信心,促进社区矫正对象顺利回归和融入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