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楚雄州委政法委员会

楚雄州首家“法律明白人”服务站成立

2024年01月31日 19:15:00 来源:本站 编辑:

日前,楚雄州首家“法律明白人”服务站在姚安县金色家园小区揭牌,这是我州推进乡村(社区)“法律明白人”培育工作实体化平台建设,形成“法律明白人”建、管、用一体化格局的有益探索。

该工作站将着重在乡村(社区)“法律明白人”培养、引导群众学法用法、为群众服务方面发力,使乡村(社区)“法律明白人”成为学法普法的“明白人”和“宣传员”、化解纠纷的“引导员”和“调解员”、社会事务的“监督员”和“参谋员”。

近年来,我州大力实施乡村(社区)“法律明白人”培养工作,出台《楚雄州村(社区)“法律明白人”培养工程实施方案》,从工作原则、培养目标、基本条件、主要职责、遴选培训、使用管理及保障实施等方面对乡村(社区)“法律明白人”培养工作进行了规范。目前,我州乡村(社区)“法律明白人”队伍已达5859人,有效提高了基层法治水平。2023年,云南省首个以个人名义成立的工作室——董贵榕法律明白人个人工作室落户武定县猫街镇猫街村委会悟尼格村;楚雄市紫溪镇紫金村委会党总支书记石增荣、南华县五街镇咪黑们村党总支书记、主任周忠才等8名“法律明白人”被评选为“云南百佳法律明白人”。

楚雄州将继续规范推进乡村(社区)“法律明白人”培养工程,走好“法律明白人”严选、培育、服务三条道路,形成一支素质高、结构优、用得上的乡村(社区)“法律明白人”队伍。同时,依托村级综合服务设施、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人民调解室、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站等资源,建立更多的“法律明白人”服务站,为“法律明白人”学习培训、履行职责等提供支持和保障,积极引导乡村(社区)“法律明白人”参与基层法治实践,以法律服务和法治保障助力乡村振兴。(楚雄州司法局  陈俊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