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楚雄州委政法委员会

15人恶势力犯罪集团受审 40余名市人大代表现场监督

2020年04月23日 15:08:47 来源:本站 编辑:

4月21日,楚雄市法院运用远程视频提讯系统公开开庭审理了代某军、陈某兵等15人涉嫌非法采矿罪,掩饰、隐瞒犯罪所得罪,非法储存爆炸物罪,非法持有枪支、弹药罪,非法拘禁罪,故意伤害罪,寻衅滋事罪一案。

据楚雄市检察院指控,2016年上半年至2018年3月份期间,以被告人代某军、陈某兵为首,先后纠集了被告人王某中、王某志、王某奎、张某海、张某顺、李某富等人在楚雄市西舍路镇龙岗村委会大转山吃水沟头持械争抢矿点,暴力威胁村民帮忙协调工人参与非法开采金矿,将村民饮用水挖断,在龙岗村委会出租房设岗观察外来人员,赊欠东西。王某志作为公职人员,利用工作便利,为采矿点通风报信,通报政府部门对该私挖点的工作动向,安排人员参与非法采矿活动。张某海、张某顺加入采矿后,使用炸药从事非法开采金矿。代某军、陈某兵等被告人在楚雄市辖区以暴力威胁手段共同多次实施违法犯罪活动,造成较为恶劣的社会影响,形成恶势力犯罪集团。

庭审通过远程视频提讯系统联通市法院大法庭、楚雄市看守所和双柏县看守所,三地互联、图像清晰、声音清楚,庭审程序规范、秩序井然,充分展示了法院信息化建设成果。

为增进人大代表对市法院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监督与检查,楚雄市40余名人大代表旁听案件庭审,对法院审理涉恶案件进行现场监督,随后在庭审后召开市法院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检查汇报会,听取市法院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情况汇报。人大代表们结合旁听庭审的感受,对全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取得的成绩给予充分肯定,对下步工作提出了意见建议:“组织人大代旁听庭审,既拓宽了人大代表参与司法监督的渠道,增强了人大代表法治观念和履职意识,也能对案件的审理起到良好的监督作用。市人大代表、市人大常委会法监工委主任徐绍礼建议在今后的工作中,分批组织市人大代表到市法院旁听庭审,使人大代表在群众中的沟通联系作用更加凸显,最终取得更好的法治宣传效果。市人大代表,楚雄交通运输集团有限公司纪委书记杨正东说:“通过旁听庭审,看到了市法院打击黑恶势力的信心和决心,切身感受到了法官敢于担当、认真严谨的工作执法态度。”表示将加大对本单位内部普法宣传,增强职工的法治意识,使他们成为知法、懂法、守法的好公民。市人大代表、楚雄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副局长李燕红希望市法院充分发挥审判职能,为维护楚雄市经济社会发展做出更大贡献,也希望市法院能联合市场监督管理局等相关部门,深入市场,面向经营者做系列普法宣传活动,增强他们的法律意识,推进法治进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