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楚雄州委政法委员会

牟定县举办2023年行政执法人员岗位培训暨行政执法资格考试

2023年05月29日 17:13:06 来源:本站 编辑:黄炳健

为进一步推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提高行政执法人员的法律素养和执法能力水平,加强行政执法人员资格和证件管理。5月25日至26日,牟定县司法局举办了2023年申领和换发《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执法证》人员培训和执法资格考试。全县200余名执法人员参加培训,135名新申领和换发《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执法证》的人员参加执法资格考试。

培训中,牟定县司法局党组书记、局长代琼芬作开班动员,在一同观看了作为国家级行政执法协调监督工作体系建设试点的汇报短篇《监督破题 执法提质》后,要求所有执法人员,要珍惜培训机会,端正学习态度,深刻领会授课内容,把这次培训作为完善自我、提高素质、汲取经验、推进工作的良好机会。要增强学习的针对性,做到学以致用,通过培训提升行政执法理论水平和办案能力,切实规范行政执法行为。要提高行政执法队伍的整体素质,坚持廉洁执法、依法用权,树立行政执法队伍良好形象。

县司法局副局长易凯春就依法行政牟定实践、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等有关内容进行了讲解。云南馨雅律师事务所主任李忠培律师就控辍保学和行政处罚法两方面的释义进行了讲授,通过深度融合理论与实践,突出重点,结合热点现象及实际案例,生动具体剖析了行政执法人员在执法过程中可能遇到的盲点、难点,对程序性规定进行重点强调,进一步加深了行政执法人员对法律法规、行政执法实操程序的理解。

培训结束后,5月26日下午对135名新申领和换证人员分三场次在县司法局五楼会议室进行了行政执法资格考试。为严把行政执法队伍“准入关”,考试采取闭卷方式,由州司法局行政执法协调监督科有关人员到场全过程进行监考,现场了解考生考试情况,并就相关细节与工作人员进行了交流沟通。据了解,牟定县司法局在考前认真部署,周密组织,对考场布置、网络环境等工作进行精心准备,保证了考试圆满完成。 

此次培训考试是规范行政执法行为,夯实了行政执法人员规范化执法的法律基础,为全面提升我县依法行政水平、建设法治政府提供有力保障。(牟定县司法局  王亚兴 普蓝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