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楚雄州委政法委员会

院坝协商聚共识 普法强基控命案

2023年05月22日 17:48:44 来源:本站 编辑:黄炳健

禄丰市高峰乡境内居住有汉、彝、苗、白、傈僳、哈尼、壮等7种民族,其中彝族人口占总人口的86%,是全州40个少数民族聚居乡之一,群众法治观念普遍淡薄,法律意识不强,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氛围不浓厚,日常生活中的邻里纠纷、婚姻感情纠纷等演变成刑事案件隐患在一定范围内存在,加之滇中引水工程、光伏发电项目、抽水蓄能等重大项目施工,大荒山风电项目遗留问题,土地纠纷、林权纠纷等依然存在,矛盾纠纷问题呈上升趋势,命案防控工作任务较重。

为提升民族群众法治观念和法律素养,积极营造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良好社会氛围,切实增强命案防控工作,5月16日,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禄丰市委员会在禄丰市高峰乡九龙村委会组织“开展院坝协商·建设文明村寨”协商议事活动。协商讨论在2023年下半年高峰乡普法强基补短板专项行动中,就“命案防控”风险点进行针对性重点培训,并如何培训、培训哪些内容开展协商讨论。

市政协副主席王绍斌主持会议。市政协社法委、市政协提案委负责人,市普法强基补短板驻高峰乡工作队以及8个行政村调解委员会主任、部分村组干部、村民代表等30余人参加了会议。

会议围绕村民邻里和家庭矛盾、婚姻感情纠纷等演变成“民转刑”“刑转命”案件、法律意识淡薄等问题积极协商建言,达成共识:就下步普法强基工作从以下2个方面着力:一是着力培育一批“法律明白人”和法治带头人,把各村致富带头人、德高望重的人员作为法治模范带头人来重点培树,使他们成为乡村基层法治宣传和排查化解矛盾纠纷的主力军。二是着力创新普法形式,充分利用双月户长会、院坝会等契机,组织市乡普法小分队、乡村法律明白人走村入户开展法律进村寨、进校园、进企业、进家庭等活动,宣讲法律知识,提供法律援助,并在乡村大喇叭播放法律故事、以案释法、双语普法,推进普法强基工作全覆盖。

此次民主协商,达到了“平等协商、有序协商、真诚协商”的目的。高峰乡将把“协商清单”转化为“履职清单”“成果清单”,确保协商成果落到实处,力争实现“零命案乡镇”目标。(禄丰市司法局 江艳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