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楚雄州委政法委员会

“你们跟我回家吃顿饭吧”八旬彝族大娘拉住了法官的手...

2023年05月22日 16:57:55 来源:本站 编辑:黄炳健

“你们跟我回家吃顿饭吧”,2023年5月18日下午,在昙华乡司法所门前,年近八旬的彝族李大娘紧紧拉着大姚法院新街中心人民法庭林红梅法官的手依依不舍,这是发生在大姚法院巡回审理一件因征地补偿款引发的案件结束后发生的一幕,李大娘脸上的笑容令在场干警无不动容。

李大娘和丈夫李大爷在1999年按照“四荒”出让政策取得了离村组较远地方的9亩土地的承包经营权,2009年开始该片土地就交由二儿子管理使用。2017年7月李大爷因病去世,同年年底因水库建设需要,该片土地被征收。2021年李大娘的二儿子领取了21万多元的旱地征收补偿款。但是就是因为这笔补偿款,原本和睦相处的兄弟姐妹争执不休,最终对簿公堂。

大姚法院新街中心人民法庭受理了该案后,考虑到双方当事人均是亲人,如果不能妥善处理那么金钱账最终会毁了手足情。该案承办法官林红梅在庭审前深入当事人所在村组了解情况,在昙华司法所所长的陪同下与李大娘及小儿子进行了沟通。考虑到双方当事人均为山区彝族群众 ,李大娘又已年迈,合议庭法官决定就近到昙华司法所巡回审理,同时安排了翻译人员。

庭审中,李大娘的二儿子认为父亲生前已经把该片土地赠与自己,补偿款应属于其所有,李大娘的长子、三子及女儿则认为不存在赠与,补偿款应进行分配。为了查明事实,法官只能耐心地在翻译人员的配合下询问李大娘,其丈夫李大爷在世时是否对案涉土地进行了处理,李大娘眼含泪水看着四个子女回答到“我不清楚”。手心手背都是肉,一纸诉状,最疼的还是李大娘。见此情形,合议庭法官决定不再进行询问,休庭进行调解。

在调解过程中,法官对李大娘的四个子女动之以理,晓之以情,让他们以亲情为重,体会作为母亲的李大娘内心的煎熬。看着在旁边默默低头抹泪的母亲,几兄妹动摇了,开始考虑承办法官提出的调解方案。通过进一步协商,最终双方当事人达成补偿款分配意见并当庭履行,案件圆满解决。(大姚县人民法院   赵烛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