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楚雄州委政法委员会

“法治+文艺” 姚安县社科普及宣传周精彩纷呈

2023年05月19日 11:57:29 来源:本站 编辑:黄炳健

5月18日上午,姚安县2023年社会科学普及宣传周在县城梅葛广场启动,“法治+文艺”宣讲演出拉开了科普周活动序幕。

活动现场,姚安县梅葛宣讲团以姚安梅葛、花灯、坝子腔、小彝剧等老百姓通俗易懂、喜闻乐见的形式开展宪法、民法典等宣传教育。

“今天我们用形式多样、喜闻乐见且接地气的文艺宣讲方式开展社科普及宣传周文艺宣讲活动,让广大的市民争当法律明白人,遇事找法、办事依法、解决问题靠法,积极营造良好的法治氛围。”姚安县梅葛宣讲团宣讲员魏玉华介绍。

小邑拉花《宪法保国护百姓》、数来宝《平安是福》、花灯小戏《彩礼的困惑》等10个极具地方特色的剧目表演赢得现场观众的的阵阵掌声。不仅观看了精彩的文艺表演,还享用了“法治大餐”,大家都说,在轻松愉快的氛围中学习法律知识,在欢声笑语中领悟法治精神,这样的“土味”宣传听得懂、能接受,且入脑入心。

“演出的花灯等节目结合实际,演得很精彩,宣传的意义也比较大,我们就是喜欢看这些节目。特别是演出当中的‘天价彩礼’这个节目,对我们的教育意义相当大,以后希望这些节目能够更多的宣传演出!”姚安县北街社区居民赵金香深有感触。

与此同时,相关部门还通过专家科普、发放资料、知识展板、非遗展示等方式,向过往市民普及了禁毒知识、食品安全、民法典等社会知识。据了解,后续一些相关活动的开展,还将着力提升普法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夯实普法基层基础,增强全民法治意识。

“我们还将通过开展法律法规进校园、法律明白人培训班等系列活动,旨在通过系列活动的开展,提高全民法治意识,增强法治观念,在全社会营造学法、遵法、守法、用法的良好社会氛围。”中共姚安县委宣传部副部长、县社科联主席陈振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