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楚雄州委政法委员会

法治润民心 增辉三月会

2023年05月19日 11:32:46 来源:本站 编辑:黄炳健

5月16日,牟定一年一度民族传统节日“三月会”在县城举办,来自全国各地的商家、游客云集牟定。物资交流、文艺表演、招商洽谈等各类活动相继展开,异常热闹。

牟定县抓住普法宣传的大好时机,于5月17日上午组织县人民法院、县人民检察院、县公安局、县司法局等多家普法职能部门也赶来“凑”热闹,在会场上悬挂横幅、摆摊设点。采取设立咨询台、提供法律咨询,走向街头发放宣传册、摆放“以案释法”展板等多种形式向过往群众宣传民间借贷、宅基地纠纷、婚姻家庭、食品安全、电信诈骗、道路交通安全等与群众生活息息相关的法律法规知识,营造学法氛围。

县法院以命案防控“以案释法”为主题,县检察院突出未成年人保护和预防未成年人违法犯罪,县公安局聚焦网络电信诈骗防范,县司法局以矛盾纠纷调处化解为主线,县专项办紧扣普法强基补短板专项行动,围绕《民法典》、《刑法》、《道路交通安全法》、《治安管理处罚法》、《食品安全法》等12部法律开展了一场别开生面的法律知识有奖问答活动,群众通过转盘选题、现场作答,答题正确发放奖品。各职能部门围绕主题展开法律法规宣传和以案释法,成为了会场里最亮丽的一道风“警”线。

活动当日,共发放《牟定县争当尊法学法守法用法好公民倡议书》2万余份、《民法典》、《普法进万家》等相关宣传资料1.2万余份;发放法律知识有奖问答奖品牙膏、抽纸、香皂100余份;现场解答群众提出的疑问800余人次。让群众“零距离”接触法治,让法律知识更容易接受,更广泛传播,活动深受广大群众欢迎。参与法律知识有奖问答拿到多样奖品的李某某激动地说:“你们把法律知识采取这种‘寓教于乐’、‘以案释法’的方式讲进我们心里,让我们对各种法律知识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和体会,现在不懂法可真不行啊”!